当前位置:

直播行人闯红灯要经得起法律检验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田德政 2018-05-02 22: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您已闯红灯,请退回停止线内。”在京津公路贵友大厦十字路口,日前出现了一种“行人闯红灯违法直播神器”,一旦有行人过马路闯灯越过斑马线,整个过程不仅会在大屏幕上现场直播,还有电子语音大声提示。北京市通州区交通支队交警介绍,这套警示设施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今后有望在通州推广。

  不得不说,在路口设置大屏幕,现场直播行人闯红灯,对闯红灯的行人和围观者,都是一次生动而真实的警示性安全教育,会对抑制“中国式过马路”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不过,尽管行人违法闯红灯是理亏的,也应该受到处罚,但并不意味着公权部门可以运用任何手段,对违法闯红灯的行人在法律处罚以外施压,以达到制止行人闯红灯,或使闯红灯的行人有所收敛的目的。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直播行人闯红灯等做法,要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据介绍,“行人闯红灯违法直播神器”在北京市属首家安装。其实,与这一“神器”类似的是,早在2015年,四川绵阳交警部门在城区多个路口,启用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如果同一人在同一路口闯红灯超过3次,系统便会长期播放其违章视频;同一人在同一路口闯红灯超过20次,则可能在城区多个路口的系统屏幕上同时曝光。与此相比,通州采取的是直播,有过之而无不及。

  对治理行人闯红灯,许多地方有过不少新的措施,被称为防闯红灯“神器”。如湖北省大冶市在市区路口设立“喷水”装置,遇行人闯红灯,会喷出一道水雾,并提示行人不要通行;武汉市在人行道口添置自动拉绳系统,红灯亮起,机器自动放下红色警示带,绿灯亮起,警示带自动升起;深圳将人脸识别黑科技用在斑马线上,红灯亮起时,黑科技神器会采用视频检测并抓拍行人,除了识别人脸,还能自动储存闯红灯的人脸数据,在交通路口大屏幕上显示;济南的人脸识别系统会公布闯红灯行人的住址、籍贯、工作单位等信息,还会被通报到单位罚款10元。

  治理行人闯红灯的新措施,无一例外地起到了制止行人闯红灯的作用,也无一例外地是替行人和公众的安全着想。只是,作为执法机关,交管部门应用法律手段面对和处理行人违法闯红灯的问题。若是法律对行人违法闯红灯无能为力,则应在完善法律问题上动脑筋,而不应对交通违法行为人采取法律规定之外的措施。

  交管部门依法整治交通违法行为,要重结果,也要考虑程序合法。如果自以为是替行人和公众安全着想,就不顾行人的人格尊严或隐私权,与体罚孩子的家长说“是为孩子好”一样,是不容易站得住脚的。

  利用现代科技直播行人闯红灯,是无法律、无约定的惩戒教育手段。尽管其结果很理想,但这不仅不是现行法律明确的措施,也不是教育交通违法行为人的公平手法。相比行人闯红灯,机动车闯红灯的危害更大,但却没有被直播。退一步讲,即使行人与机动车闯红灯的危害性相同,也应当一并直播,而不应把闯红灯的行人当“软柿子”捏。

  直播行人闯红灯,是以影响或者有损当事人的名誉、信誉、心理感受等,给当事人施压。这与交管部门没有走出“神器思维”模式,简单地认为行人闯红灯是硬件设施不够强的原因有关。这就难以从技术创新、形式创新等治理行人闯红灯的境地中走出来,也不会考虑行人闯红灯的心理,更不会关注行人闯红灯有没有交通信号或路况设置不合理的因素。

  好在有的地方处理行人违法闯红灯的新措施并没有推广,通州直播行人闯红灯也只处于调试阶段,人们可以对这些做法有讨论和质疑。有关部门以后也许能意识到其中的瑕疵,并改进相关做法,积极弥补法律漏洞的执法漏洞,用维护和保障交通安全的诚心,减少闯红灯现象的发生,在依法治理交通违法行为和当事人方面,做得更加从容和合乎法理。

  文/卞广春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2/46174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