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不进校”能治愈手机依赖症吗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5-03 22:21:25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4月24日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其中包括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4月30日,武汉市太平洋高级中学举行校园开放日。记者了解到,该校去年就已推行“手机不进校”举措,用金属探测器帮助学生戒“手机依赖症”。(5月2日《长江日报》)

  武汉的太平洋高中为保证“手机不进校”,使用了金属探测器,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该校高三学生的学风和成绩有了显著提高,当年高考成绩更创了历史新高。

  莫非“手机不进校”真能治愈“手机依赖症”?

  也许有人会说,学生上课玩手机,下课刷手机,自然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许多教师和家长都认为孩子之所以染上“手机依赖症”,都是手机惹的祸。没手机不是没有这档子事了吗?不允许学生把手机带进学校,他们上课下课没有手机玩,不是可以一门心思专心学习了吗?

  但笔者以为,学生染上“手机依赖症”,不应让手机这一通讯工具来背锅。学生玩手机,问题出在玩手机的学生身上,而不在手机。教师和家长要研究的是:为什么学生会对手机产生依赖?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手机依赖症” 说到底是一种心理疾病,其“病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学生自身缺乏明确的学习目的,没有上进心,对学习成绩好不好抱无所谓态度,二是教师上课不精彩,抓不住学生,学生不想听课,干脆玩手机来消磨时光。

  所以,教师和家长要针对不同的“病因”寻找治愈“手机依赖症”的“良方”。一方面要加强对孩子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让他们明白学习的目的和意义,激发学习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正如前苏联教育家苏藿姆林斯基所说:“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教师要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成功的愉悦,因为成功的情感体验会产生强大的内驱力。另一方面,教师也要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在走上课堂之前,不但备教材,还要备学生,备教法,授课生动风趣,内容贴近学生,才会提高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作为现代通讯工具的手机,对于中小学生而言也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如果教师和家长引导得法,也可以让手机在帮助学生学习方面发挥正面作用。比如了解最近资讯、查阅学习资料、进行网上阅读等。

  倘若不从“病因”入手辨证施治,“手机不进校”充其量只能保证学生在学校不玩手机,放学回到家里或者寒暑假期间,学生不是照样可以如痴如醉地玩手机吗?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3/46184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