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机票“退改签”乱象别指望约谈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2018-05-03 22:21:1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日,一则“机票退改费价格离谱,15家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的新闻在网上迅速传播,被约谈企业无人到场的消息让人惊讶。记者从江苏省消保委了解到,对于这个消息,他们也是一头雾水。江苏省消保委有关人士表示,他们还没有启动约谈程序,预计正式约谈要到5月中旬。(据《现代快报》5月2日报道)

  特价机票不能“退改签”,甚至机票临时“退改签”的手续费比机票票面价格还要高……这些乱象有违公平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早就饱受社会诟病。可以说,飞机票“退改签”乱象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江苏省消保委约谈航空公司、飞机票销售代理平台企业,被约谈企业无人到场”,这个消息虽然不实,但所引发的广大网友在网络上的一浪高过一浪的批评声,则集中反映了大众对飞机票“退改签”乱象及其背后店大欺客的航空公司、飞机票销售代理平台的极度不满。

  但是,不管被消保委约谈的企业有没有派人到场,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治理飞机票“退改签”乱象,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能只指望消保委的约谈。

  因为从法律角度说,消保委、消协属于社团组织,不是政府职能部门,不具有行政执法权。换言之,消费者投诉到了消保委、消协,他们所能做的只是不具有强制力的调解,并不能对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而且,所谓的约谈企业,说白了其实只是与被约谈企业进行沟通,与发改委、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约谈企业的性质完全不同。从这个角度说,就算真的发生了被约谈企业无人到场的事情,或者不采纳约谈时提出的意见、建议,消保委并不能拿这些被约谈企业怎么样。

  可见,要有效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治理乃至彻底终结飞机票“退改签”乱象,最根本的还是执法要给力。首先,市场监管部门要发挥职能部门应有的作用,对于存在“乱改签”行为、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航空公司、飞机票销售代理平台,要依法严惩,不能手软。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飞机票“乱改签”行为的违法违规成本,让航空公司、飞机票销售代理平台感受到疼痛。

  其次,对于飞机票“退改签”乱象的集中问题,应当完善法律法规,明确飞机票“退改签”的收费标准等。

  再者,消保委、消协对消费者投诉集中的消费侵权问题,不要只想着约谈、座谈,而应是对侵权企业提起公益诉讼,或者将线索移交给市场监管部门,交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罚,这是消保委、消协依法享有的权利。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3/46185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