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产党宣言》依然照亮着新时代的征途

来源:红网 作者:吴朝东 编辑:张兴诚 2018-05-04 15: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今年也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作为时代呼唤的产物和实践要求的结果,《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在全世界掀起了思想革命的惊涛骇浪,170年以来,尽管世界形势发生巨变,当我们重新审视这部著作,仍然为其透彻的阐述和天才的科学预见所震撼,直至今日它仍然是享誉全球的宝贵经典,而且常读常新,生机盎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征途上依然洒满《共产党宣言》的耀眼光辉。

  《共产党宣言》问世于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作为对马克思主义一次完整、系统而严密的阐述,它的诞生如海雾中逐渐明晰闪亮的灯塔,照亮了全世界无产者和劳动人民探索解放之路的航道。《共产党宣言》第一次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它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它武装了世界各国共产党人和一代又一代革命者,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思想理论基础。

  1920年8月,陈望道翻译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宣言》全译本。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100年时间,共产主义的幽灵在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化作喷薄而出的红日,蒸蒸日上。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从红船上起航,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完成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28年艰苦奋斗,28年真理之火熊熊燃烧。中国共产党也正是在共产党宣言的指引下带领中国走过了这一路峥嵘岁月,更是在宣言的指导下不断创造着新的辉煌。

  中国革命和建设离不开《宣言》的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征途上同样离不开《宣言》的光辉照耀。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习总书记指出,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充分印证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作的科学预见。习总书记告诫全党,要紧密联系亿万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百年之前,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为中国的未来指明了道路。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继承与发展,它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境界,并正在以耀眼光芒照耀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征程。

  文/吴朝东

来源:红网

作者:吴朝东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4/46192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