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死猪”也怕“开水烫”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王俞 2018-05-04 22:53: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乘客罗某凭借一句“我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滚烫金句出足了风头。大闹车站、撒泼耍横,由于严重影响车站安全和站车治安秩序,罗某被处以7日拘留。依据5月1日实施的《关于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有关部门还限制他180天内乘坐火车。

  据媒体报道,罗某在杨凌开往兰州西的D2569次列车已经停止检票并关闭闸机时,跳过护栏强行进站,并辱骂甚至动手撕扯推搡打伤工作人员。

  在既有规则面前表现得如此无知无畏,“死猪”一词不足以刻画他“伟岸”的形象。当然,罗某所定义的“死猪”不单单是他一个人,而是一个特定的群体,社会角落里有很多他的同类,他们拦高铁、跨栏杆、砸机场,辱骂、殴打工作人员,他们藐视规则,咆哮公共场所,抱着“天下谁人不识君”的信念极尽表演之能事,同时也出尽洋相。

  以往对于此类人员的惩处很轻,无法起到震慑作用,这就导致有些人抱定“死猪不怕开水烫”“虱子多了不嫌痒”的心态恣意妄为。但实际上,不管他们口气比脚气大出多少,总归他们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有需求有弱点,当违法成本远远超过他的任性资本时,相信他们会三思而后行。况且,妄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人,那是开水没有泼到自己身上,一旦这开水泼向自己,哪怕一滴,他也会嗷嗷叫的。

  罗某作为第一个被处以180天禁乘火车的闹事者,这本身就具有很强的震慑力。在交通发达的现代社会,一旦上了黑名单,必然寸步难行,如果铁路、公路、航空联合限制,那罗某恐怕真就成了“死猪”,动弹不得了。

  互联网时代,一朝出丑天下知。“7天拘留,180天限乘火车”,惩罚从来不是目的,关键是给那些违反规则的人敲敲警钟,治病救人。不管你是标榜“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赖皮,还是“任我行”类的“侠客”,希望你们在公共场合都收了神通,把脚踏到地上,等等落在远处的脑子。毕竟这一瓢“开水”倒下去,也能烫出几个水泡。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4/46195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