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置校园流浪狗不宜“一杀了之”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5-04 22:53: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发生在湖南湘潭大学的流浪狗追咬女生事件引来了许多人的关注。5月1日晚,一名女生在校园内散步,遭遇6条流浪狗追咬,导致右手背和腰部均被咬伤。次日,又有一名女生遭到多只流浪狗的追咬,右腿后侧被咬……(5月4日《扬子晚报》)

  现在,几乎每一个高校校园都能看到流浪狗的身影。这些流浪狗,有的是学生偷偷养的后来遗弃了,有的是周边小区居民或附近农民丢弃的,因为校园地方大,且有学生主动投食,这些流浪狗似乎重新找到了家,就在校园“安营扎寨”了。说实话,这些可怜的校园流浪狗,如果都很乖巧不咬人的话倒也相安无事,可是一旦“翻脸不认人”甚至追咬学生,流浪狗与师生和谐共生的环境就不复存在了。

  可是,当高校的后勤保卫部门一旦出手棒杀流浪狗时,马上就会遭到校内外爱狗人士的竭力反对甚至阻挠。据荔枝微新闻报道,今年4月6日上午十点多,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二食堂门口,几名学校保安用木棍狠砸一只流浪狗的脑袋,将流浪狗活活打死,小狗凄惨的尖叫声引来不少大学生围观。有人认为,这只流浪狗非常温顺,从未有过任何攻击人的行为,保安用木棒将流浪狗活活打死,让大家感到太过残忍。正像野生动物保护专家、知名博主“开水族馆的生物男”所分析的那样,“公共场所的流浪狗通常在管理上出现死循环:不出事没人管到爆发舆情或者伤人,然后一刀切打狗,再迫于舆论压力放弃打狗,再到不出事没人管。”

  那么,校园流浪狗到底该怎么管?

  笔者以为,不管流浪狗有多温顺,也不管它们给学生带来多少快乐,但校园流浪狗未注射疫苗,不仅影响了校园环境,更对师生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却是不争的事实。尤其在流行病高发季节,流浪狗的潜在危害更大。在爱护小动物和保护师生人身安全之间,学校后勤保卫部门无疑应将师生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毕竟“狗权”再大,大不过人权。

  报道中提到,“去年湘潭大学保卫处曾发起过一次捕杀校园流浪狗的行动,不过在遭遇围攻谩骂和网络暴力之后中止了,结果现在真出事了,这些当初阻止的动物保护组织隐身了。”这实际上揭开了那些将他人的人身安全置之脑后的“爱狗人士”的面纱。去年12月31日,长沙协警当街打死一只咬人的金毛犬后,有爱狗人士在网上呼吁签名请愿,要求对打狗民警进行处理,并人肉和围攻棒杀金毛的民警。爱狗爱到这种疯狂的程度,这些过激反应不但丧失了理智,离违法犯罪也不远了。

  当然,对于校园流浪狗的处置,校方也不宜一杀了之。可拨打110由公安部门将流浪狗送至收留所,或联系民间志愿组织对流浪狗进行收养和救助,直接棒杀并不可取。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4/46197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