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大校长道歉:在良性互动中构建反思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2018-05-05 23:28:1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4日,北京大学举行了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校长林建华在大会上发表题为“大学是通向未来的桥”的演讲。演讲中,林建华读错了“鸿鹄”的发音,遭到网友的批评。5月5日,林建华发表公开信,承认自己“真的不熟悉这个词的发音”,并向学生致歉。

  现实生活中,像林校长一样搞不清楚“鹄”字发音的人不算少数。实际上,不仅是这个不常见的字,读错一些常见字的也大有人在。这些人里,有普通人,有在某个领域颇有建树的人,也有知名度很高的名人明星。甚至有一本叫作《咬文嚼字》的杂志专门挑这些见诸报刊杂志、影视作品和名人明星口中的错字、别字——能够支撑起一本杂志,可见错误之多与错误之不可避免。

  既然现实中读错某个字不是什么稀罕事,那么,公众对林校长读错字的反应是不是有些过度或过激呢?

  如果林校长只是一个影响力有限的普通人的话,确实没有必要如此紧揪不放——很多时候听者甚至只是一笑而过,懒得去纠正。但林校长则不同。作为中国顶尖名校的一校之长,又是在庆祝建校两个甲子这么一个重要节点和场合,这个字涉及的又是一句初中课本中即已出现的脍炙人口的名人名言,出现这么低级的错误确属不该。

  不该出现,但不代表不会出现。所以,最关键的问题不在于是否犯错,而在于犯错之后如何对待自己的错误。

  在经过短暂的网络发酵之后,林校长道歉了,不是简短的声明,而是一篇并不算短的道歉信,恳切的言辞之间,让我们看到了这位校长的坦诚与虚心,值得点赞。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有知识的盲点,很多盲点还可能是他人眼里最基本的常识。北大校长也不是完人,更不是圣人,甚至不是语文老师,他有其他人所没有的优势,使他得以成为一位知名学者,成为北大的校长,但他也一定有自己的劣势,会犯一些他人眼里的“低级错误”。

  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最后这个“知”,是“智慧”的“智”。说出这句话的孔子一定也犯过像林校长一样的错误,但他也一定像林校长一样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所以才有了这句智慧的话语。

  这件事情说明,夯实基础性教育,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社会而言,都无比的重要。这里的“基础”并不单指汉字的读音,而是所有常识性、基础性的知识,可能关乎某些常用汉字的读写,也可能是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专门学科的基础知识。一个不牢固的基础总有一天会显现出其负面影响,因为读错一个字而在公众面前丢脸还是次要的,如果因为某个常识性的错误而导致更大的损失,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件事情还说明,树立起正确对待错误的态度是多么的重要。现实中,犯了错却死不认帐的大有人在,还美其名曰“维护面子”。但真正的所谓“丢脸”,恰恰不是犯什么错误,而是犯错之后死不认账。从这一点来说,以这一事件以及这类事件为契机,逐渐构建起一种建立在宽容基础上的纠错、反思、道歉、谅解的对待错误的文化,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可谓善莫大焉。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5/46201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