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名单”当真能为“失信者”敲响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孙思可 编辑:司马清 2018-05-08 23:25:29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高铁的修建越来越完善,大家在出行时,高铁基本上都成了首选。乘坐高铁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这乘坐高铁的人一多,暴露的问题也就多了。因个人原因错过乘车时间,一名乘客在杨陵南站翻越闸机护栏,并打伤检票员,严重影响高铁运行安全和车站治安秩序被拘留,这名陕西首例“铁路失信人”180天内被限乘火车。(5月7日《重庆时报》)

  赶不上车,改签或耐心等待下一班次便是。新闻中男子不仅上演“跨栏”好戏,更对检票人员饱以老拳。试问,近期刷爆微博和朋友圈的最严“诚信黑名单”难道早已被抛诸脑后?

  当然,法律从来不会容忍肆意妄为的人,他也受到了拘留七天和禁乘180天的处罚。但该男子的行为对比前段时间发生的种种影响高铁运行安全的事件来说,似乎更为嚣张。相信不少人会问,“黑名单”措施当真能为失信者们敲响警钟?

  高铁违规事件背后所暴露的人性弱点不容忽视。高铁旅客素质参差不齐有目共睹,也难以避免。虽然不同的价格,不同座次将旅客无形之中划成了“三六九等”,但一个人的素质难以用票价去衡量。而中国社会传统的观念“事有轻重缓急,人有高低贵贱”,难免有部分“有钱人”“关系户”在乘车时爱表现,出风头。认为自己有了钱,有了地位,就可以随时以自我为中心而蔑视他人。

  手撕殴打检票人员就是最直接的证明。禁乘180天也好,拘留7天也罢,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可能会起到很好的规范甚至是纠正自身言行的作用。但对于那些“老赖”呢?我们无法知道他们会以何种方式去规避法律的惩罚。而惩罚时间一到,依旧我行我素,扰乱正常秩序。倘若如此“失信黑名单”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若想根除乘车陋习,必须将“黑名单”的法律作用扩大化。像新闻中打人男子一样,须追究其刑事责任。倘若纵容这样的人身伤害行为继续,那么社会上的“三教九流”岂不是人人乘高铁时都能“耀武扬威”?其次,应根据失信者的行为轻重者适当将限制乘车时间加长。毕竟半年不出远门在中国还是极有可能实现的,不吸取教训的也大有人在。在这两个方面的惩处必须用雷霆手段,绝不姑息。

  我们作为旅客也该时刻反省自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始终将规则意识厚植于心,才能避免自己沦为“失信”一族。也唯有知法守法,才能更好维护秩序,保护好自己。

  文/孙思可

来源:红网

作者:孙思可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8/46221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