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岁儿童学做饭,不必大惊小怪

来源:红网 作者:舒悦 编辑:司马清 2018-05-08 23:2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5岁多的小懿在幼儿园里津津有味地吃着自己动手做的小葱煎鸡蛋,妈妈史女士则高兴地在朋友圈里直播了小懿自制午餐。不过,两年多前,当幼儿园让三岁不到的儿子“操刀”做饭时,史女士有点愤怒:孩子那么小“舞刀弄锅”,伤着了怎么办?不过,两年过去,史女士的愤怒变成了惊喜。(5月5日《广州日报》)

  5岁孩子会煎鸡蛋,3岁儿童操刀做饭……这些在家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幼儿园老师的引导下,却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现实。难怪不少家长表示,直到亲眼看到了孩子们做饭,他们发觉小小的生命也可以有大大的能量,他们远远比父母想象中“更坚强,更聪明,更有潜力”。

  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教育。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杜威曾说“学校即社会”“教育即生活”,生活和教育本就该融为一体,不可分离。然而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还是不由自主地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孩子的学业成绩上,而对孩子的生存技能和自理能力的培养却“选择性忽略”,如此狭隘和肤浅的观念和教育的本质显然背道而驰,反观一些发达国家对儿童家务能力的培养,我们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如此发展下去,“高分低能”也就不足为怪了。

  还记得那些“大学生不会剥鸡蛋”“成年人不会削苹果”等让人啼笑皆非的消息,不正是那些从小凡事就让父母包办的后果吗?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虽然被书本环绕,被知识包围,却独独缺少了“磨砺自我”“锻炼自我”的重要一环,可想而知,待有朝一日进入社会之时,面对纷繁复杂的生活压力和社会现实,没有独立自主和探索实践能力的他们该如何立足?

  因此,再来看新闻中广州这家幼儿园,在教室里设置“生活区”,无烟电磁炉、微波炉、锅碗瓢勺一应俱全,将生活生存教育具化为最为基础的“做饭炒菜”,而且,这项学习从小班起就要求所有孩子参加。此番教育的初衷就值得点赞,尽管最初老师会犹豫,家长会担心,但事实证明,这些都是多余的,不仅没有出现所谓的“危险状况”,倒还乐此不疲,不少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展示出了“大厨”的风范,同时,团队协作和沟通交流能力也得到提升,成长的获得感和成就感由此而生,这种精神财富是多少高分、多厚书本都无法给予的。

  人之所以为人,因为他有独立的思想和灵魂。孩子,虽说年纪尚小,但也绝不能被随意剥夺他们锻炼心性,肩负责任的机会,家长、学校、社会概莫能外。因此,合适的教育不仅需要符合生命个体的成长规律,还要关注学生的生活生存和自理自强,需要关注学生未来的生命质量,如此,教育才会更接地气,更加有温度,有力量,真正变成帮助孩子打开幸福之门的金钥匙。

  “3岁孩子也能变大厨”,这不是天方夜谭,自理能力、生活技能教育理应从娃娃抓起。无论是上层决策制定者,还是具体教育行为的执行者,包括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应该在这点上多动心思,多下功夫,创新性地将孩子们的生存生活技能教育开展起来,以往的“唯分至上”已经过时,引导孩子们胸怀责任感,拥有独立思考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有资格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

  文/舒悦

来源:红网

作者:舒悦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8/46222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