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职不是贪官的“护身符”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司马清 2018-05-08 23:24:3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7日21时整,中央纪委再次深夜打虎——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5月8日《北京青年报》)

  张少春出生于1958年2月,被免职时已过60岁生日。在外界看来,这或许是一次正常的到龄卸任。没想到,一个月后,他出事了。张少春的落马,再次说明免职不是贪官的“护身符”,只要存在腐败问题,即使免职也逃脱不了责任,还是会受到审查和追究。

  曾经,有的官员只有一旦被免去领导职务,退居二线,就等于进了“保险箱”,即便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也会既往不咎。官员退休更是意味着“安全着陆”。国家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作为“老机关”,必然知道以前“免职即平安”的现象,其希望这种好事也能够落到自己的头上,以为免职后被关注度会大大降低,企图成为存在腐败问题但不受追究的“法外之人”。

  实际上,十八大以来,已有不少退休、免职的官员被审查。其中既有省部级高官,有厅局级官员,也有处以下官员。比较典型的莫过于江苏省委原秘书长赵少麟,他在退休8年后落马,终究还是没能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十九大以来,像张少春这样免职后不久被调查的还有两人。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落马,成了十九大后“首虎”。从中央纪委的消息来看,在他落马时,已经不再是中宣部副部长。还有一人是今年4月刚落马的贵州原副省长王晓光。公开资料显示,王晓光在今年1月辞去了副省长职务,在落马前,他的简历也被从官网上撤下。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有贪必惩,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腐败分子的去路和退路给封堵了。有的贪官想方设法逃往海外,岂料我国加强国际反腐合作,加大海外追逃追赃力度,海外成不了贪官的“法外之地”。有的贪官想退居二线,免职退休保平安,结果他们的梦想还是破灭了。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不到。贪官躲得过初一,但躲不过十五。张少春等官员在免职、退休后还是被查,警示官员们在贪腐上切莫心存侥幸,“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在贪腐后想逃脱惩处,是痴心妄想,各种算计都徒劳无益;只有恪守法纪底线,清白做官、干净做事,才能保住自身的平安。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8/46223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