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汶川十周年纪念:有些事情比庆幸更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许然 编辑:司马清 2018-05-08 20:32: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5月4日,成都一批党员到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进行爱国教育。

  那一年,神七上天,中国人第一次在太空飞船里行走;那一年,北京奥运,北京代表着“中国名片”向世界展现自己;那一年,一场罕见的雨雪冻灾把南方折腾得够呛;那一年,美国的次贷危机演变成了全球金融危机……那一年,最难忘的一个词“众志成城”,最难忘的一句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那一年,汶川大地震。

  短短三分钟,家园成为废墟,六万余同胞再难相见,三十万人受伤,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我们看到,中国人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身兼何职,守着电视、看着电脑,紧盯受难同胞;我们动容,我们拼尽全力渴望付出,力求能做些什么,有钱出钱,没钱出力。

  晃眼间,十年稍纵即逝,往事历历在目,然不到4天,已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

  十周年,似乎值得庆幸,庆幸我们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庆幸我们全国人民在天灾面前不曾退缩,拧成一股绳,聚成一团火。当然,这些值得庆幸,但是笔者却不希望就这样完成十周年的纪念。

  十周年,缅怀远比庆幸重要。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曾面对的是一场所有人都抱有过痛感的灾难,这不值得我们大张旗鼓的开展纪念、开展宣传。缅怀逝者,缅怀那些曾在地震中保护他人而放弃自己的生命的人,为所有在地震后顽强生活下去的受难者加油,更应是我们该做的事。

  十周年,感恩远比庆幸重要。我们应该铭记,汶川大地震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痛感,之所以十年纪念,是因为疼痛,是因为有那么多干部、军人、医生选择在天灾冲向了第一线,逆着人流,不分白天黑夜,救下了数以万计的生命,感恩于曾在灾难中付出过的人,更应是我们该做的事。

  十周年,进步远比庆幸重要。十年,我们应该反思,在科学日新月异的今天如果再次发生这样的灾难,我们能否做的更好,就像雅安地震我们要求人们克制理性救灾,我们是否能做到更好,时刻以过去的问题鞭策自己,更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即将不期而至,希望我们把这一份深重纪念变成对生者的关心、逝者的缅怀、付出者的感恩、社会进步的反思做好这一份难忘的“盛典”,安抚这全国人民深刻于骨中的痛点。

  再一次,愿生者坚强,逝者安息。

  文/许然

来源:红网

作者:许然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8/46223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