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待弱者的态度最能检验公共服务成色

来源:红网 作者:柯锐 编辑:田德政 2018-05-08 23:25: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一名90岁的老人,从红安县人民医院退休后在武汉市与55岁的小女儿一起生活。今年4月25日,因为退休人员工资统一交到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发放,而医院方面称第一次年审时必须本人到场,女儿便载着他从武汉市赶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由于没有电梯,只好找朋友帮忙将坐在轮椅上的父亲抬上三楼,参加了社保年审(5月7日《楚天都市报》)。

  对于年轻人而言,办理年审之类手续,可能只是感到有些麻烦、费事,而对这位耄耋老人及其家人而言,年审可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其间的不便与艰辛,仅从客观叙述的字里行间就可感受到。当然,不是所有退休老人都要坐轮椅或从外地赶回来,不过可以预料到的是,前去参加社保年审的退休职工大多年迈,遇到类似麻烦的应该大有人在。

  其实,办理社保年审,不是非要到现场不可。即使在红安,该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也通知要求各单位要方便行动不便的群体,上门办理,采集数据信息。而作为社保局本身,为外地行动不便和年龄较大的老人上门服务,也是提供人性化公共服务的应有举措。也就是说,这位老人从外地赶回、被抬上三楼的遭遇在现有规章制度安排下是可以和应该避免的。

  然而,老人遭遇的现实却很骨感。其原单位红安县人民医院办公室称,退休职工多,所以没主动电话通知;无论是否在外地,首次年审本人必须到场。而年审办理单位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也拒绝远程视频或让工作人员下楼确认,似乎也理由充分:电脑连接有网线、摄像头和指纹识别系统,无法挪动。仅有的一台便携式一体机拿到黄冈去升级系统了。至于没有电梯,是因为该楼是一栋老楼房,而一楼和二楼早就分配给了劳动人事仲裁部门。应该说,防止冒领,对退休人员进行指纹录入和人脸识别确有必要,可是,两个单位中只要有一个认真倾听了老人和家属的呼声,体谅到老人的难处,提供上门或下楼办理的便利一点的服务,就可以为老人和家属减负。遗憾的是,都没有。

  政府部门提供公共服务以民众需求为落脚点,出现此次事件,根源还是在于相关部门在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为弱者服务的意识不足。为退休人员办理年审,对象肯定大多是高龄老人,而红安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对这一客观现实有失考虑,未设老人通行较方便的临时办公点或购置更多的便携设备上门服务或开展网络化远程审核服务,至少是缺乏前瞻眼光和配套思维的。

  正如决定一个水桶真正容量的是短板,评价公共服务的成色,其判断标准同样要重点考虑对弱者的关怀。为行走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为残障人士设专用卫生设施,用盲文告知盲人公共设施的位置……从小处着手,注重细节品质,而不仅仅考量数字和数据,是公共服务考核标准中应该加大比重的内容。

  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在与银行沟通洽谈,想在银行一楼的大厅设点服务年审对象。利用第三方力量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弥补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的不足,未来将是改进公共服务措施、改善民生的一个积极途径。而即便在社会化服务措施上,对待弱者的态度,同样是检验服务成色的重要标准。

  公共服务要给予弱者关怀,设身处地为服务对象着想。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也要有前瞻性安排,这样才能满足民生所需。

  文/柯锐

来源:红网

作者:柯锐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8/46224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