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的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昱 编辑:司马清 2018-05-09 21:3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1980年的人。

  留头不看尾,80后一代人多大岁数了,这个岁数从外貌上看是什么样,这个岁数从生活上看是什么样,我们这一年出生的人,看看自己就知道了。

  没人再说,80后一代人是小皇帝一代。已经俨然迈入或者正在迈入中年行列的这一代人,想起“小皇帝”的说法,遥远得像是在前世。

  我们已经感觉到了焦虑。这种焦虑并不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这种焦虑更多的是这一代人一方面正在大踏步地迈向中年,再过几年就是迈过中年,奔向40、45、甚至是50的年纪,已经到了人生的一半,就像是您的手机电量显示已经不到一半的那种感觉,但是另一方面,80后一代的很多人,在内心里还是觉得自己是一种接近“一事无成”的样子。当这种马上就要老去的紧迫感和事业上的滞留感碰撞在一起的时候,这种焦虑在皮肤下的跳动就分外剧烈。

  前几天和一个很有想法的兄长在一起聊天,说到这个话题。到最后我们共同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其实很多人已经很努力,我们并没有故意地去挥霍大把的时间,我们每天都在努力生活,努力奋斗,想要一切变得更好一点,可是眼前的事实是,离我们的目标,离所谓的“三十而立”,还差得很远,或者,至少有一段距离。

  我们这一代人,已经感觉到了人和人的差别。即便是同龄人,有些人可能已经官至处级,有些人却连个稳定的工作都没有;有些人可能已经月入好几万,有些人每个月的收入仅仅够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有些人可能在大城市中出入大场合,有些人可能还在哪个犄角旮旯听鸡鸣狗叫;有些人家庭生活幸福美满,有些人可能已经离婚两次;有些人的父母还能帮自己带孩子、有退休金,有些人的父母可能已经去世两三年;有些人座驾宝马奔驰,有些人可能还在骑自行车。这种区别在刚刚踏入社会的时候,区别并不大,可是对于已经参加工作多年的80后一代人,印记却越来越清晰,清晰到在某个时候让你本人不得不去重视。

  有兄长对我说,在未来的10年,是一个人最出成绩的时候,或者说,你能不能出成绩,就要看这10年,你能不能咬牙顶上去。就像是爬山,在最要紧的时候,顶上去了,你发现山顶上原来是个大平地,是片高山草甸,你一面可以一览众山小,一面又不会再那么累;万一你顶不上去,要么你就停留在原地,一辈子就这样了;要么,你甚至会秃噜下去。最终,你不得不去仰望;而这种仰望,和青年时代已经不同。青年时代的仰望,是种追求,是种希望,你最终有可能站在当年你需要仰望的高度;而人过中年时候的仰望,很多时候,就是后半生固定的姿势。所以,有时候我会特别理解为何有些80后的女性,为什么会把自己绝大多数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完全失去了自我。因为,这可能代表着她已经完全放弃了自己这辈子的努力,她把没有完成的小时候许下的梦想,给转移到了孩子身上,希望孩子有出息。而自己的梦,在她看来,已经完全粉碎给了生活。

  00后都参加工作了。可是对于至少已经是人到“中青年”的80后一代人来说,很多人内心深处还觉得自己很小,这种感觉很奇怪。一方面是真的已经觉得在拽着青春的尾巴,可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还小呢。当这两种不同的感觉碰撞在一起,就有了80独有的一种心态。在焦虑中前行,在前行中去调整方向,向左、向右,或者继续向前。

  而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当年非议80后一代是垮掉的一代,事实证明,这一代人已经把中国前进的担子牢牢扛在肩膀上,和自己的父辈一起推动着中国车轮在历史长河中滚滚向前。90后、00后,也会如此。

  其实,焦虑也是责任的一种体现。看到不足才会焦虑,知道奋斗才会焦虑。但做好事,莫问前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文/张军昱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昱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09/46232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