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业机器人如何避免“光伏症”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司马清 2018-05-11 00:07:3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7日在北京召开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表示,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也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接下来,工信部将从推进产业质量提升,迈向中高端;防止行业无序竞争,规范行业的发展;着力培育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促进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要加强国际对接活动,开阔对外开放新格局等四个方面,推动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高端发展和规模应用。

  应当说,四个方面都是机器人能否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与质量提升非常重要的方面。因为,工业机器人代表的不只是一种产业方向,也是国家在高科技领域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象征。如果能够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有大的突破,对于提升我国科技领域水平、提升产业水平、尤其是提升经济发展水平都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尽管工业机器人行业十分热闹,各地也都把工业机器人作为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在发展,许多地方还都把工业机器人作为地方产业转型和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一些地方更是出现了工业机器人企业遍地开花的现象,但实事求是地讲,能够真正称得上工业机器人的,寥寥无几。更多情况下,工业机器人就象最早的无人飞机、芯片一样,只是一种类似于小孩的玩具一样,或只能用于生产小孩的玩具,可供参观、观摩、玩耍,真正用于生产、生活,特别要用于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却是没有多大价值。一定程度上,工业机器人正在步前些年光伏的后尘,走光伏的老路,一大批企业、投资者在低端工业机器人领域恶性竞争。

  恶性竞争的后果,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影响了真正从事工业机器人领域研究与开发企业的热情,影响了工业机器人的有序发展和质量提升,影响了工业机器人向中高端领域推进。因为,围绕工业机器人的许多政策,都会被低端制造和恶性竞争所消解,导致在中高端领域研究开发机器人的企业和投资者无法享受到政策的扶持与支撑,最终工业机器人也染上“光伏症”。

  实际上,这样的严重后果,也已经在芯片问题上得到了充分暴露,因为我国并不是没有企业研究芯片,也不是没有芯片的开发与研究。问题出就出在没有企业去研究中高端领域的芯片技术,而是在有替代的情况下都满足于引进或在最低端进行研究。结果,引发了中兴通讯事件。

  对工业机器人来说,企业在研究与开发的热情方面,已经没有任何可以怀疑的地方,地方政府对工业机器人的重视,也是无可挑剔。问题的关键在于,研究开发什么样的工业机器人。如果只是想开发出叫“工业机器人”的产品,而不顾质量和效率、技术与标准,不把研发的起点放高一点,站在高科技的高度去研究开发工业机器人。那么,工业机器人就无法摆脱光伏的老路,无法不在“光伏症”中艰难生存。国外的工业机器人研究,已经走向了中高端,已经比我们绝大多数的工业机器人企业推出的工业机器人高端得多。一旦象光伏那样设立新的行业门槛,那我们的工业机器人,就只能是自娱自乐,并在低端形成产能的严重过剩。前些年光伏被欧盟等阻挡在进口大门或被要求提高关税等问题就会立刻爆发。

  工业机器人,没有理由再走光伏的老路,而必须走出新路,走一条在高科技领域打一场胜仗的新路。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工业机器人研究与开发,必须从现在起,就自设高门槛、自立高标准、自走创新路,而不是将工业机器人当玩具研究。从而在政策、资源、资金等方面,围绕工业机器人向中高端推进而制定,而不是被工业机器人的名称所绑架。也只有自己断自己的后路,自己把自己逼向墙角,才能研究开发出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机器人产品,才能不象光伏一样受制于别人,不给工业机器人研究与开发造成误导与损失。

  这也意味着,工业机器人不能先睹为快,而要高端领先,不能只看产品,而要看技术,不能只看产量有多少,而要看质量有多高。宁可发展步伐慢一点,也要技术水平高一点,宁可少些产量,也要多些技术水准。即便是中低端领域的机器人,也要在同领域技术水平高于其他国家,能够引领工业机器人步伐。不然,难免会走光伏的老路,会被其他国家牵着鼻子走。

  眼下,机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能否在产业政策的制定、产业规划的布局、扶持政策的出台等方面,改一改思路、转一转观念,意识超前一些,思维领先一点,别在出现问题后再高喊口号,是一次考验。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1/46245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