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经济时代,呼唤更多“阿里式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王俞 2018-05-11 14:14:1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0日,首届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举行,阿里巴巴作为唯一互联网企业代表将与海尔集团、中铁集团等企业纵论中国品牌发展。过去20年,阿里巴巴见证和参与了中国利用互联网换道超车的进程,不仅自身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同时作为平台也帮助更多中国品牌打造新“中国名片”。(5月10日中国经济网)

  沪上论剑,名企风流。如果说海尔、中铁等名企是中国品牌的“颜值担当”,那么,数字经济时代,阿里巴巴则是它们的“前置4000万柔光双摄”——不仅照亮它们的美,更照亮中国品牌的全球化之路。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所言,“阿里的使命是不断成就品牌,在我们舞台上发展诞生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品牌。”

  有人说,谁掌握了数字与数据,谁便主宰了这个世界。这话略有夸张,却非毫无道理。2016年12月,我国《“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发布,明确提出,将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总目标。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为55%;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2.1%,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一句话,全球第二的中国数字经济,正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促进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

  网络重构时代,数字重构商业。浩荡40年改革开放,阿里巴巴虽青春芳华,却最是参与并见证着中国利用互联网换道超车的风雨历程。一方面,阿里巴巴是数字经济的国家样板。一年前的阿里日(5月10日),阿里巴巴市值首度站上3000亿美元,一年后超过5000亿美元。2017年阿里巴巴合计纳税366亿元,带动生态上下游的纳税额7倍于这个数字。线上的狂欢节、线下的新零售……阿里在数字经济中,讲述的是中国商业好故事,成就的是数字科技新传奇。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硬件。淘宝、支付宝等产品已成为国内商业的“基础设施”。阿里赋能于整个商业生态圈: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品牌在天猫销售额占比已超7成,吸引到的核心人群都是代表未来的年轻人。超过半数的中华老字号通过天猫新零售走出了国门;而在更为长远的未来,阿里构建一个全球性的电子商务平台,会在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之下,助力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到世界贸易的滚滚浪潮中来。

  在数字经济时代,“阿里式企业”不仅承载着基本企业社会责任、发挥着企业集群式数字平台的作用,更以数字技术和数据能量,构建起新的商业生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价值红利,在放大、叠加、倍增效应中为新方位下的中国经济实力奠基。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成就他人的品牌,最终成就自己。”这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说法。这话坦承,却是真理。数字经济的特征在于融合、在于分享、在于多赢,因此,阿里巴巴品牌的命运,跟所有的客户、卖家、品牌商和零售商连在一起。反之,在这个数字经济的新时代,亦没有哪家真正意义上的大企业可以“独善其身”。于此而言,呼唤更多“阿里式企业”,不是简单呼吁电商企业的“复制粘贴”,而是旨在唤醒更多实体企业在对接数字经济中的自治与自觉。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数字经济就是一个快速迭代、快速汰选的经济时代,没赶上前一趟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错过下一班。在阿里巴巴等平台上,擦亮中国企业的名片,中国数字经济的山高水长,必会启开寥廓新天。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1/46251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