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冰雪项目搭上特长生末班车”的意义大于争议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司马清 2018-05-11 21: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市最后一年“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将在5月19日至20日进行现场考核或复试,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六区先后发布了特长生计划。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东城、朝阳,海淀等区的部分学校在体育特长生招生中新增冰雪项目。(5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取消特长生招生已然是大势所趋:今年2月,教育部曾专门下发通知并首次提出,到2020年将全面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按照教育部标注的时间表,北京市教委也明确,2019年起本市“小升初”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基于这样的现实背景,北京东城、朝阳、海淀等区的部分学校还在体育特长生招生中新增了冰雪项目,这无疑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和争议。

  网友对新增冰雪项目的最大质疑和争议,还是在于让冰雪项目搭上特长生的末班车,这样的做法是否合适?其实,要说新增冰雪项目的意义,那就是在冬奥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后,一切都显得很迫切了。而办好一场冬季奥运会,离不开冰雪运动的普及。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应引导更多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增加冰雪教学内容,促进冰雪运动普及,让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让更多人体会到冰雪运动的乐趣和魅力。

  由此可见,让冰雪项目搭上特长生的末班车,显然是意义大于争议的。体育的发展,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通过新增冰雪项目,为学生提供冰雪运动的平台,有助于青少年强健身体、拓展爱好。而且,丰富多样的冰雪活动,让学生于运动中全面感受冰雪运动的力与美、速度与激情,拉近冰雪运动与学生的距离,无疑也是校园生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应当看到,尽管近年来我国冰雪人口、运动设施的增速很快,但相比一些冰雪运动发达国家,仍有不小差距。从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队留下的遗憾,足以窥见我们与冰雪运动强国的差距。因而,冰雪运动的“雪球”要想滚大,不仅需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需要提升竞技水平,更需要普及冰雪运动和发展冰雪产业。而这一切最终的落脚点,归根结底还是要打通冰雪人才的“天花板”,把冰雪运动的种子播撒下去、传播开来,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把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据有关部门测算,至2025年左右全国雪场数量将达1500家,冰雪专业人才缺口将达十万人,其中,滑雪、滑冰体育指导教练方面,全国预计需求近万人;冰雪机械操作方面,每年需要增加专业工程技术人员至少350余人;冰雪场所产业运营方面,急需雪具维修、雪具大厅管理等方面的人才。此外,根据国家人社部正式公示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在93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中,滑雪作为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类别列入准入类。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让冰雪项目搭上特长生的末班车,无疑是着眼于未来的客观考量。

  随着时代的演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并喜欢上冰雪运动。据测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将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项目。因而,我们不妨以此为契机,不断涵养和普及冰雪文化,不断提高国人的冰雪素养,让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让更多人体会到冰雪运动的乐趣和魅力。所以,即使冰雪项目搭上特长生的末班车又有何妨?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1/46253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