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滴滴顺风车停业整顿,为何不防患于未然?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凯 编辑:司马清 2018-05-12 22:51:2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滴滴顺风车在针对郑州顺风车案件的自查中发现,该接单账号归属于嫌疑人父亲,同时由于滴滴夜间安全保障机制不合理,导致该订单的人脸识别机制未被触发,此外,嫌疑人在案发前曾有一起投诉记录,但由于判责规则不合理,后续滴滴未做妥善处理。为此,滴滴决定自5月12日零点起,将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停业自查整改一周。(5月11日北京商报)

  古语讲,“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但对于此次空姐滴滴打车遇害事件而言,“补牢”的代价实在太大了。结合之前曝光的滴滴打车“车辆实际号牌与登记不符”“投诉无门”“车辆标准把控不严”“无司乘安全意外险”“涉非法运营”等问题,既然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滴滴为何不主动自检自查,悲剧发生后,才匆匆宣布自查停业整顿,与其亡羊补牢,不如防患于未然。

  11日,滴滴方面公布了整顿顺风车业务的措施,承认了平台的安全保障机制不合理,未妥善处理案发前的投诉记录。看似是一个诚恳、深刻的自我反思和道歉,实则字斟句酌,小心措辞,仅仅以“不合理”“未被触发”“未做妥善处理”来掩饰滴滴平台存在的漏洞,顾左右而言他,有转移视线之嫌。

  此次暴露出来的监管漏斗和不规范运营等问题,滴滴作为网约车平台,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自查停业整顿是理所应当。除此之外,平台约束司机,法律约束平台,事实上近两年来随着网约车新政逐步落地,网约车司机资质、拍照逐渐收紧,但仍有诸多监管盲区,部分网约车平台忙于扩张,跑马圈地,疏于监管、审核平台司机的资质、拍照,出现了违法运营、虚假注册等安全隐患。据《北京日报》报道,在一个名为“上海北京杭州滴滴美团”的QQ群里记者看到,常常有人声称能完成“滴滴、美团代开账号”“外地车牌改本地车牌”“顺风车提供身份证就可注册”等违规操作,招揽客户。

  平台疏于监管、审核,为防止出现诸如此类的安全隐患,相关管理部门应该严肃追究网约车平台的市场主体责任。责令网约车平台依法依规运营,加强对平台司机的监管、审核力度,及时解决平台在运营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技术漏斗和安全隐患,对于在企业落实网约车新政存在“说一套、做一套”“打折扣”的行为,发现一起,解决一起,不能放任网约车平台的我行我素,不能让违规经营、非法运营的网约车平台存在任何的侥幸心理。

  防患于未然,既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自觉承担起企业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也需要企业自身加强自检自查,及时发现漏洞,排除隐患,依法依规经营,网约车平台在追求企业利润的同时,更应该把乘客安全放在首位和兼顾社会责任。一个企业越是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越是应该注重提升客户体验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所谓“祸患常积于忽微”,如果一个企业视法律与客户安全与不顾,其结局必然是“其亡也忽焉”。

  文/任凯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凯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2/46259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