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代化办公别沦为形式主义办公

来源:红网 作者:王茸 编辑:张兴诚 2018-05-13 20:18: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位乡镇干部在微信中描述了乡村干部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状态:多个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他的“副包”(即包村工作副手),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里面是各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填报,所有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5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时代在进步,工作方法与时俱进,这固然没错。手机app、微信等现代化办公工具,在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诠释与可能的同时,也为机关工作丰富了载体、提高了效率、优化了服务。但优化办公工具的目的在于助推工作,而非被工具牵着鼻子走,否则,就成了末本倒置,还容易沦为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的危害是巨大的。就拿新闻中提及的情况来讲。乡镇干部身揣多部手机,每天要报到并上传多个工作材料,导致基层干部把主要的精力都用在系统填报上,真正干事创业的时间有限。这就有点走偏了,未免与引入现代化办公工具的积极初衷背道相驰。

  究其根本,大致有两方面原因:一则,简单推崇“工作留痕”的考评考核方式。工作留痕也是一种积极制度设计,用好了,可以强化落实、提升效率。但工具再好,也不能过度推崇,否则,就显得单一和片面。而从媒体报道可以看到,一些系统运行缓慢,提升效率也就无从谈起。二则,也有盲目追求工作方式创新的作风病。简单认为形式和载体高大上,就能迎来工作面貌的改善与工作质效的提升,未免有些一厢情愿。

  基层是承接各项大政方针的最后一公里,面临的局面是复杂的,形势是严峻的,资金资源和人力物力也是有限的。让基层干部将有限的资金资源付诸于形式主义之中,挤占了真抓实干的时间和精力,也挤占了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现代化办公不是一个“筐”,什么都可以装。工具再新再好,也只是辅助。指望现代化办公的“方子”能“包治百病”,这是懒政怠政的思维在作祟。因此,对相关部门而言,就需要仔细评估现代化办公的目的和意义,既要通过数量的精简和质量的优化,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也要建立并完善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政绩考核方式,确保现代化工具真正办出现代化的高效率、优服务、好评价。

  文/王茸

来源:红网

作者:王茸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3/46263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