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妨让孩子多一些“挑粪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斗云 编辑:张兴诚 2018-05-13 20: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明明是四川广安市邻水县城的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在连续两天未完成家庭作业后,他跟父亲保证,若再不完成作业,就回乡下挑粪。第三天,他仍然没有完成作业。于是父亲把儿子带回乡下“兑现承诺”。“我用尽了全力才站起来,走一步都非常困难……像扛着一座山似的”。于是,儿子向父亲保证,提高学习成绩,并定下了期中考试的目标。“挑粪教育”就此结束。(5月11日澎湃新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漫长、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家长乃至社会生活的一点一滴,都引导着孩子对世界的触摸和认知,并逐渐健全孩子的思想观念,培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成百上千的家长争着将自己的子女送入“名牌”学校、“重点”学校,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千方百计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各种各样的特长班,希望学习掌握更多的技能。甚至送到课外辅导班、特别训练班,让其孩子学到更加牢固的知识基础,抢到更多的教育资源,占据更高的教育平台。归根结底是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体现了家长对孩子望子成龙的殷切期盼。

  望子成龙的愿望,人兼有之。然而,我们在开展孩子教育的时候,是否应该树立一种意识:教室里“温室教育”固然重要,“挑粪教育”式体验也不可或缺。通过参加繁重的社会生活体验,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和反思,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的想要的,是不是真的想要,让孩子努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为自己负责。进而培养学生的主体责任意识,提升孩子的主动学习的兴趣,是教育孩子过程中不可欠缺的。

  让孩子进行“挑粪教育”式体验,看似是教育孩子的一种创新,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让孩子更好的学习。家长和孩子之间“约法三章”,没有完成作业就回家“挑粪”,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一次平等对话,体现了家长对孩子意愿的尊重。也让孩子有了较强的存在感,培养了孩子主体责任感,树立起遵守承诺的意识。

  “挑粪教育”式体验,这样的教育形式对当前的教育无疑提出了诸多挑战。首先,从学生本人而言,在丰富的物质文明下,小孩很少有愁吃穿的生活窘迫,很难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其次,从家庭教育而言,当前的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宝贝”,给最好用的,最好吃的,让小孩去体验“挑粪教育”可能性并不大。然后,从学校教育而言,过分遵循“学生至上”的想法,使得教师进行“挑粪教育”式体验活动,在很多时候等同于“虐待”或者“体罚”学生。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传统教育中不乏有严师出高徒的理念。在孩子的教育中,不管是“学校”“家庭”“社会”,不妨让孩子多一些“挑粪教育”体验。给孩子“传输式”教育固然能够打造一名优秀的学生,但是,通过“挑粪教育”,对于无心学业的孩子,让他们体会到“修理地球”的艰辛,可能更具有教育意义。

  文/郭斗云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斗云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3/46263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