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为什么没有必要宣传高考状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争 编辑:田德政 2018-05-13 20:3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高考季。近日,教育部就2018年高考考试安全工作问题召开会议,部署了考试的各项安全保密工作,然而这次会议更吸引人们注意的,是这样一项规定:严禁宣传“高考状元”和“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新规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认为,“这样正面的榜样不让宣传,让孩子天天看娱乐明星吗?”“学生好不容易考个状元,光荣榜都不让上吗?”

  这些朴实的荣辱观和上进心可以理解,毕竟自古以来,人们都普遍有着“状元情结”。但是,如果仔细想想,高考状元们又真的是“值得”宣传的对象吗?实际上,每一次考试都有运气成分在内,就全省而言,前一百名的学生实际水平都不相上下,难道不是第一名就不够优秀吗?退一步说,即使成绩不佳,或高考失误,这个人就一定不够优秀吗?人都有各自的优点,状元也不是各个方面都能尽善,换句话说,状元在某些领域也是“普通人”,普通人也可能在某一方面是“状元”。如此观之,宣传考试第一名的学生,不过是“唯分数论”的再一次印证而已。

  对高考状元和高考升学率的大肆宣传乃至炒作,潜移默化地加剧了社会整体的焦虑感:“别人家的孩子”又考上哪里了,“别人家的学校”又出了多少学霸……这些常常在高考季成为一时热点的话题,除了让更多人徒增羡艳之情,或让人们一时充满鸡血、立下要向学霸看齐的心愿,又有何实际意义呢?更不消说当浪头一过,风声渐息,当初斗志昂扬的人又有多少依旧停留在原地。同样,宣传炒作状元和升学率对教育事业也并无帮助,毕竟,提高教育整体发展水平靠的不是榜样的力量,而是把扶持落后者的方方面面都落到实处。如果每天仅靠向江浙沪等“榜样地区”看齐就能促进经济发展的话,还要精准扶贫干什么?

  片面宣传高考状元和高考升学率,又何尝不是一种结果崇拜。不看学习的过程,只看学习的结果;不在乎学到了什么,只在乎考上了哪里,这些思维方式是学校对学生及其家长的误导。“结果崇拜”导致的后果比比皆是,学生压力过大,导致抑郁、自杀的案例还少吗?教育本应是为了促进人的完善,而不是让学生变成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选择完美,要么选择“完蛋”。

  实际上,宣传“状元”和“升学率”只不过是一种学校的营销手段。学校以成功学的名义,煲出励志的鸡汤,打响品牌、美誉远扬后,入学难度也顺理成章地“水涨船高”。与此相对,那些“失语”的学校,则陷入生源流失,从而教学水平下降,导致生源流失加剧的恶性循环中。

  或许,我们还不应该忽略当事人——状元们,当学校和媒体找到他们时,当镜头和聚光灯打乱他们的生活,他们真的想成为一时的“明星”和“公众人物”吗?也许未必。不去宣传和包装他们,不把状元们塑造为“成功者”“全能型学霸”的人设,是在给予他们更多的自由。在这个所有人围观所有人的时代里,不被注视是多么难能可贵。

  范进中举的丑态如今还在一幕幕上演,我们追求的理想教育,不是把人异化成“范进”们,而是能尊重每一个人的个性,在经历过高考后,能更理智地对待自己和人生。不因成绩高而自负,也不因成绩不如意而自馁,高考仅是人生的开始,未来的机会和选择权都要靠自己争取。

  文/刘文争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3/46263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