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把玩幽默的招聘广告吹上天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兴诚 2018-05-14 18:4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篇题为《招贤纳士|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语言学博士》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并被网友称为“最实诚招聘”。5月12日,贵州省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杰在成都参加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实诚招聘”能够引起社会反响,反映了一种价值倾向,未来将用人们更喜欢、更易接纳的方式去对外交流、沟通和推介。(5月13日澎湃新闻)

  “最实诚招聘”被网友称赞为“接地气”的招聘启事,评论家们也认为这样的广告语言诙谐很有亲和力,现在连市长也站出来为“最实诚招聘”叫好了。从招聘启事发布后的效果看,的确咨询的电话不少,其中不乏来自北大、浙大、电子科大、云大等一流高校的博士。但是,咨询并不代表真的就有博士应聘。说一个招聘广告写得好,就好得不得了,总让人觉得有拔高之嫌。

  当然,这则招聘语体和以前官方招聘不大一样,很接地气,从受众方面大家更容易接受。但招聘内容提到的一些标准和要求与事实不符,比如免面试、免试讲、免拖免等,这是不可能的,学校肯定会对每个招聘人才进行政治、师德师风等审查。另外,招聘中说“……评职称容易……工作压力不大,没有科研要求……”,这也是相当不严肃的。一个高校,评什么样的职称容易呢?是评讲师,还是评教授?再说了,一所高校既然工作压力不大,又没有科研要求,这还是高校吗?恐怕也很值得怀疑其真实性。

  其实,这则启事是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雷励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信息,非官方正式启事。一个学文学的院长(想来可能也是一个博士吧),在行文的时候想幽它一默,完全是借助微信公众搞一段玩文字游戏而已。对于这起源自黔西南州兴义市的网络热议事件,人们给予一点关注,原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的评论家过于铺陈拔高,甚至贬低政府、企业的招聘启事,这就有点不好了。“最实诚招聘”固然“诚实”,可是如果一个招聘广告连真实性、准确性都做不到,那么,这样的广告还有什么意义呢?如果广告只是让受众心理上对带有调侃性的语言感兴趣,这样的招聘岂不是故意在耍贫嘴玩噱头,博人眼球吗?!

  招聘启事是一种应用文体,它不是小品杂文,也非相声,用不着抖包袱搞笑料,把人逗乐。应聘者需要的是上面的信息准确可靠。一味玩幽默虽然显得“更真诚一点,更非正式一点,更人性化一点”,其实只是满足了看客的一种心理需求,未必能达到招聘的真正用意。因而,还是要尊重应用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和公文规律,特别是政府机关、政府部门的对外招聘广告宣传,还应力求提供精准的信息。

  基于此,对“最实诚招聘”过度吹捧实际上是一种盲从,极易误导人们的视听,以为以后的招聘启事都应该是这样的范式。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4/46271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