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留痕”莫成“留痕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张兴诚 2018-05-14 18: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位基层干部在微信中描述了其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状态:多个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他的“副包”(即包村工作副手),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里面是各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填报,所有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5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可以想象,要“照料”五六部手机,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保证手机不遗失、维持其24小时不间断运作、不搞混各手机的“娘家”,还得每天应付来电来信、落实工作要求,基层干部即使不“手忙脚乱”,也“头都大了”。

  无论是手机APP也好,还是微信工作群也罢,各部门的初衷,其实都是为了加强基层干部管理,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而通过“现代化办公工具”可以便捷了解情况,快速获取原始素材等等。于是新形势的“痕迹化管理”应运而生:微信平台当“秀场”时常晒晒,手机当“锁链”随时提拉……原本提高效率的“工具”,却成了基层干部的“负担”;“人民公仆”几乎成了“手机奴仆”“微信工作群奴”。

  这样,大量、经常、繁琐的“工作留痕”,必然增加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挤占其工作时间和精力。进村就要签到,入贫困户家就要合影等“实在”要求,既未充分考虑基层是否有信号的实际,也未换位思考贫困户的感受。难道签了到、合了影,这一天的基层走访就算抓实了吗?脱贫攻坚工作就出成效了吗?

  考虑是否到村入户,却不考虑是否交流交心;考虑是否采取帮扶措施,却不考虑贫困户年收入是否提高,抓“实”形式却没有内容,犹如一个人空有“骨架”却没有“血肉”,如何能有生气?以“形式”落实“形式”,“工作留痕”成了“留痕工作”,无疑是“本末倒置”。

  实事求是向来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法宝”,求“是”的前提是见“实”。这启示着,力戒基层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不是整合几个手机APP和微信工作群这么简单。上级部门制定政策、安排任务之前,都需要俯下身子、“眼睛向下”,做好调查研究,有了这样老实的态度,才能“多接一点地气,少一些套路”。基层干部开展工作既要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又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及时将好的想法思路、建议意见反馈给上级,为其作决策提供参考和借鉴。

  “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让“工作留痕”为取得工作实效服务,才能为做好基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4/46272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