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关我们啥子事情”伤了群众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5-16 00:11:29
时刻新闻
—分享—

  常言道,有困难找警察。其中大致体现出三层意思,一来,警察的岗位赋予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二来,群众对警察特有的信任,让大家遇到困难时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寻求警察帮助;三来,这也算警民一家亲的真实写照。然而,最近媒体却曝光一桩迷失老人寻求警察帮助未果的寒心事。

  据媒体报道,5月13日上午,一条时长10秒的短视频在朋友圈流传,视频中,一名迷失老人站在警车外想寻求帮助,但端坐在警车中、身穿制服的一名警务人员对老人却不理不睬,周边有群众继续帮老人求助时却遭到粗鲁对待,还被该警务人员抢白“关我们啥子事情”。

  冷漠一言,引来嘘声一片。身穿警服、头顶国徽的人民警察不为群众办事,又该为谁办事?执勤过程中,面对老百姓找上门的“问路、寻人”小诉求都敢大谈“与己无关”,那么,到底什么事才和警察有关?

  无需讳言,说出“关我们啥子事情”的警察,除了让人看到他的肤浅与无知,恐怕也就只剩那副高高在上“官老爷”的做派。在中央到地方三令五申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大语境下,敢如此漠视群众现实诉求的,还真不多。

  事实上,类似情况确实只算个例,现实生活中心系群众、服务群众,能始终把群众视为亲人、真诚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人民警察占绝大多数,甚至不乏有群众认为“警察比儿子亲”的感人故事。但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在通讯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干千件好事或许都没有干一件坏事的影响力大,一句“关我们啥子事情”抹黑的绝非个人,而是整个公安干警队伍的对外形象,同时也深深伤害了群众对警察的信任之心。

  尽管目前当事民警已被停止执行职务接受进一步调查,但事件所带来的警示、反思不能停止。一方面,事件的曝光再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警示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仍是当前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首要任务,只有树立良好作风,才能更好肩负起服务人民、造福群众的重任;另一方面,强化人员监管仍不能有丝毫放松,要真正营造“全域监管、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让“有权不傲慢、用权为人民”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第三方面,仍需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拧紧文明执勤、规范执勤的“思想阀”,让公安干警能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要求,不辜负人民警察这一神圣称呼,杜绝类似伤害群众感情的事再次发生。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6/46282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