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必为硕士论文质量下降忧心忡忡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2018-05-16 00:11: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信忠保在《学位论文质量下降堪忧》一文中坦言:

  “与往年比,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并没有提高,反而感觉在急剧下滑。”

  “写作规范仍旧是大问题,各种幼稚低级错误,层出不穷,令人啼笑皆非。”

  “文字写作水平非常低劣。单从写作文笔来看,甚至不如高中生的作文。”

  “论文看不出热爱和用心,满屏看到的是机械、呆板、仓促、急躁、焦虑、侥幸、敷衍以及一个低俗拙劣的功利主义者。”

  “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缺失。”

  “论文质量把控制度失效。”

  ……

  这些观点一经发表,立刻引来了导师和学生们的关注。

  在传统的观念中,人们把硕士视为精英教育,乃至把硕士看成是未来的科学家、学者、专家。的确在多年以前,谁要是考上硕士,那是相当厉害的。但是现在不同了,随着学校的扩招,每年几十万计的硕士生走向社会,可以说,硕士生已经不稀罕了。以前优秀的硕士可以找到学术岗位的工作,但如今几乎不可能了。扩招带来的直接弊端是硕士生的学术水平缩水了。其实,好多人读硕士也不是为了从事学术研究,只是为了增加找工作的资本。从这个角度说,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差是很自然的事,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也就是说,扩招本身就有生源质量差的原因,再加上读硕的动机并非将来做学术,因此论文质量下降应该在意料之中。

  其实,我们仔细想一想,单单是硕士论文质量差吗?大学生论文、博士论文质量就高吗?显然都不能说质量高。这说明,论文的质量不仅仅是硕士生的问题。再推广开来,我们有不少的物质产品,质量也是越来越差,因而我们呼唤大国工匠的诞生。所以,不要一看到硕士论文就大摇其头,慨叹“一代不如一代”。

  为什么有的人为硕士学位论文质量下降担忧呢?我认为,这些人还是把硕士学位看得比较重。殊不知,这是不必的。对于硕士论文,我们不必要求太苛刻,选题多么有独到见解,文字多么洗练,论证多么严谨,文体多么规范。因为这是不切实际的。不要说一个学生,就是出自高校副教授、教授之手的论文,又有多高的水平呢?这样说并不是不讲论文质量,而是说要理性看待硕士论文,不能期望值太高。我们知道,文字的事很复杂,写文章非一日之功,这事不可操之过急,要慢慢来。大学校长还念错别字呢,我们不能要求硕士论文达到怎样高的水平。依我看来,能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能形成论文的规范,就已经很不错了。有教育专家说,国外很多大学在硕士阶段并不要求学生撰写毕业论文,修读年限也相对较短。比如英国课程硕士是一年,美国有的硕士项目是一年半,基本不要求学生撰写学位论文。其培养方式主要通过修读研究生课程,对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情况进行严格要求来保证硕士教学质量。相对于外国而言,我们的硕士生能独立完成数万字的论文已经做得很好了。

  当然要提高硕士论文质量,但学术训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今天的硕士生将来未必要走学术道路,未必从事论文写作。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又何必为硕士论文质量下降忧心忡忡呢?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6/46282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