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级考核应避免“各自为政”

来源:红网 作者:曹剑峰 编辑:王俞 2018-05-16 00: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配合上级考察、检查,某地社区一间办公室,4年内被3家不同的区级部门根据各自的需要装修了3次,每次改造花费都不少,但挂牌后基本闲置。办公现场成了“秀场”。(5月14日《人民日报》)

  诚然,一些基层单位落实上级路线方针政策走形式、搞秀场,工作弄虚作假、成绩华而不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员应该受到批评,甚至接受组织处理,以儆效尤,匡正党纪。但为什么这种现象屡禁不止,抓得再严,一阵风过后又是“涛声依旧”?

  大家一直把目光放在基层,矛头也总是对向基层。基层是什么?基层是执行上级要求的战斗堡垒,任何一个上级机关或者说是考核部门都是基层的“领导”。“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精神、要求部署犹如千条线最终都要钻过基层这个“针眼”。都是领导,都有考核,基层只能“听命令”,硬着头皮甚至是打破头皮也要照办。

  回到新闻中来看,4年内被3家不同的区级部门根据各自的需要装修了3次,每次改造花费都不少,但挂牌后基本闲置,难道社区愿意多次装修、重复花钱,或者说装修后就能真正发挥作用?答案是否定的,还不是考核细则有明文规定,到时迎接检查,如果没有,一定作为“硬伤”,甚至被上级领导归罪为“态度不认真”。

  很多上级部门在出台考核文件的时候,都强调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头等大事”“首要任务”等词汇频繁出现在考核文件中,面对众多考核,基层可能也会发懵,分不清主次,弄不准方向,只能按图索骥,照着考核要求,该挂牌的挂牌,该传达的传达,只要数量不图质量,只求蒙混过关不谈实际意义。

  面对部分地区、单位考核“车轮战”“轮番上”的现状,实现一车式、一站式考核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为基层减负,也能够一举改变重复考核、劳民伤财的坏风气、坏习惯。

  首先要规范考核权限。要将考核权纳入制度的笼子里,要设立专业的考核部门,明晰各个机关部门的考核权限,制定考核细则要向考核机构报告,经同意后方可实施。上级部门不可私自向基层摊派任务,漫天挥舞考核大棒,搅的基层“鸡犬不宁”。

  其次要突出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考核部门要分条线组织调研组,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掌握基层情况,立足基层实际制定贴近基层实际、测出基层实绩的考核细则,确保针对性、科学性、可操作性。

  第三要提高督查效果。要提高考核人员专业素养,加强过程性、动态化督查,让基层不敢、不愿、不想弄虚作假。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评价标准,力争每项工作都能让群众得实惠、真满意。通过优化考核手段,进一步挖掘基层潜力,激发基层活力,提高基层动力,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想必这才是考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文/曹剑峰

来源:红网

作者:曹剑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6/46282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