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必要给傲慢的权力做个“亲子鉴定”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锋 编辑:王俞 2018-05-16 00: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妈是你妈,我妈是我妈,他妈是他妈。曾几何时,你妈到底是不是你妈成了一个问题,困扰了不少国人。如何证明我妈是我妈,也成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黑色幽默。这一典型的惰政行为,作为权力运行中的时代怪象,曾经饱受人们诟病,也一度引起高层关注,被国家明文规定禁止。

  但正所谓顽疾痼瘴、积弊难除,权力运行中的一些问题,如同四风问题一样,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须得时时勒紧缰绳。据媒体报道,近日东莞虎门的不少家长,在孩子小升初焦头烂额之际,却平白无故多了一件堵心事。原来是当地教育部门为了确保入学政策落实,要求报名入学的孩子须做亲子鉴定,以证明与家长之间的亲子关系。听来好笑,却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细细看来,问题有如下五点:其一,恣意专权。一项涉及广大群众的政策出台,无需任何严谨的讨论研究和听证,其背后的潜台词就是“我们说了算,我们说咋办就咋办。”其二,执行不力。中央三令五申,权力机关不得要求群众出具类似证明我妈是我妈的材料,但现在看来,在这个地方中央的精神没落下来,没落地生根。其三,无所作为。为了确保教育公平,出发点没错。但是如何避免弄虚作假,办法可以很多,出此馊主意,只能自证行政能力有限、水平一般。其四,缺乏情怀。我们党的工作、党领导的工作,都是想方设法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解忧,而不是为群众添堵。其五,涉侵隐私。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是各家各人的隐私,若无法律要求,一般不得提供,这是法理也是常识。

  回到问题的起因,看起来似乎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弄虚作假的人无处不在无缝不钻,实在没得办法。但是对不起,既是国家权力机关又是公共服务部门,服务社会是根本也是初心,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塞责,也绝不能清浊不分,不能好心办坏事,甚至打着为民的招牌胡作为、乱作为。一方面,与服务群众的初心背道而驰、相去甚远,是为失职失责。另一方面,傲娇惰政,影响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的是党群、干群关系。无论从哪一方面看,都是不应该,都是得不偿失。

  而且毫无疑问,冰山一角、大头在水下,在看不见的地方。权为民所用,人民的干部,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所以有关部门很有必要引起重视,举一反三,狠抓行政作风与效率,切实在亲民、务实、清廉上下狠功夫。必要的时候,还要对一些傲娇的、怠惰的、任性的权力一一把脉问诊,找出问题逐个纠治。尤其是对一些特别蹊跷的,很有必要进行一次“亲子鉴定”,看看这些傲慢的权力到底是从何而来,看看到底是人民群众赋予的真权力,还是别有他途,来路不明的伪权力。

  文/刘长锋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6/46282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