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史诗级”迫降当嘉奖,原因调查更紧迫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2018-05-16 00:10:3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4日早上,四川航空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事故无有预兆,事发突然,有惊无险,前所罕见,理所当然引发全球关注和齐声赞叹。川航风挡玻璃破碎事故发生后,中国民用航空局立刻成立调查组,调查工作于昨天上午启动。(5月15日央视新闻)

  据民航方面通报称,在这次重大突发事故中,机组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避免了一次重大航空事故的发生,反映出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是当代民航精神(即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民航局近年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和提升应急能力建设成效的一次重大检验。面对突发事故,机组完成了“史诗级”处置,除了顺理成章招致国内媒体一片喝彩点赞,也令外媒震撼不已,中外齐声大赞飞行员是“英雄”。在我看来,“史诗级”也好,“英雄”亦罢,当事机组均当之无愧;甚至相对机组的盖世奇功,无论用什么形容词赞美他们的果敢机智都不会过分。

  飞机挡风玻璃破碎事故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是发生几率几何,而是不能发生。举凡事故,皆事出有因,事故到底肇因何在?是外部“不可抗力”还是“内部隐患”?同类甚或其他类型飞机会不会遭遇到类似“不可抗力”,抑或存在类似“内部隐患”?要不要对飞机挡风玻璃进行一次普遍“体检”?如何建立万全预案和预后措施?只有尽快弄清这些问题,才能避免未来类似事故隐患发生,才能消除因本次事故可能造成的当事飞机乘客和其他航空乘客心理上的阴影,从而才能万无一失地保障飞机飞行安全和乘客空中安全。

  令人欣慰的是,针对此次事故,民航相关部门已经迅速组成调查组并通力合作投入调查。据悉,当事飞机为法国空客公司制造,机号A319/B-6419,于2011年7月26日加入川航机队。针对航班事故,空中客车方面回应表示,目前空中客车已经指派专门技术团队,为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BEA)与负责此次事件调查的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提供相应技术支持。

  我想建言的是,在事故原因尚未彻底弄清的当下,相对于对功勋机组的赞誉和嘉奖,相应调查可能显得更重要更紧迫;至少,二者应当齐头并进。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6/46286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