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巨头对新生儿应有包容气度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一物 编辑:王俞 2018-05-16 00:10:1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瑞幸咖啡发布致星巴克公开信表示,近期在业务发展中遇到来自星巴克的不正当竞争,就星巴克涉嫌垄断的行为,拟向有关法院提起民事诉讼。(5月15日北京商报网)

  依照这封公开信,瑞幸咖啡所指的星巴克涉嫌垄断的行为主要有两点:第一,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第二,星巴克对瑞幸咖啡的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瑞幸咖啡称,已接到部分合作伙伴将要停止供货的通知。

  星巴克作为世界知名的连锁咖啡品牌,在中国也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其已然成为了小资青年与新中产的标配。同时,星巴克在中国咖啡市场也占据很大的份额,根据世界权威的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的统计数据,在2016年和2017年两个最近的年度里,星巴克在中国咖啡馆服务的市场份额是57.5%和58.6%;在连锁咖啡馆服务的市场中,其份额更是高达78.8%和80.7%。

  所以无论是从影响力与市场份额来看,星巴克都是中国咖啡市场不折不扣的行业巨头,加之拥有大量的高端用户,因而其无论是在与物业抑或供应商的博弈中都拥有较强的话语权,设置排他性条款或要求供应商站队,都不会遭遇太多阻力。

  但我们知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真正的行业巨头,不是一家把全天下的生意都做完,而应该是在自己实现盈利的同时,使整个行业都实现整体向前的发展。尤其是对于行业内的新生儿,更应有包容气度,不要惧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应该将他们作为自己保持危机感,不断创新的源源动力。

  中国人口众多,但咖啡消费人口数量占比其实并不高,一则是咖啡消费习惯尚未养成与普及,二是以星巴克为代表的诸多连锁咖啡点走的都是高端路线,高企的价格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所以,其实中国目前的咖啡市场尚为一片蓝海,还有极大的潜力可供挖掘。因而,尽管诸如瑞幸咖啡之类的新生咖啡品牌,与星巴克必然会有一定的竞争,但绝不会是非赢即输的零和竞争。

  越来越多差异化定位的咖啡品牌出现,能弥补星巴克等大品牌此前市场覆盖的盲区,也能在更大范围内培育咖啡消费习惯,在各品牌共同拓展市场的过程中,实现共赢绝非痴人说梦。

  瑞幸咖啡此次公开致信星巴克,有经营受阻的被迫无奈,但也不得不说是招漂亮的宣传妙招,借力打力让自身品牌知名度得到了广泛传播。对此,我们也应抱理解心态,创业不易,在遵德守法范围内,借势宣传也是注意力经济时代的创业必备技能之一。

  但愿此次公开信事件不要沦为一场口水战,而成为各品牌,无论行业巨头抑或是新生儿携手前行,中国咖啡市场重新再出发的起点与契机。正如星巴克回应的那样,“彼此促进,不断创新,持续提升品质和服务,为中国消费者创造真正的价值”,则于咖啡爱好者与中国咖啡市场,都将是莫大福音。

  文/吴一物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一物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6/46286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