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自媒体“黄色新闻”时代呼唤社会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华 编辑:王俞 2018-05-16 23:1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知名公众号“二更食堂”近期发布关于“滴滴司机杀害空姐”一案推文,因为表现出不当的价值观,引起网友的一齐讨伐,迫于舆论的压力,“二更食堂”宣布永久停更。大量反思自媒体乱象的评论和调查也以此为机缘纷纷出现,一时间批评的声音十分热烈。然而,蹭热点的公众号大V岂止“二更食堂”一个,只是恰好这次它撞到了枪口。若不是这次事件关注度如此高,我想“二更”和许多公众号一样,还会继续这样在道德底线徘徊,继续打擦边球。

  自媒体生态环境的混乱,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技术和平台的支持,使得自媒体蓬勃生长。要想在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必须得到读者的关注。于是两种价值观在此分野:一些自媒体像专业新闻工作者一样通过大量的工作,原创优质内容,获得读者的肯定;另一些没有能力生产优质内容的自媒体,为了迅速吸引眼球,乐于抄袭模仿,生产大量极具煽动性、低俗的、没有任何营养的内容。

  不仅是野蛮生长的自媒体,一些传统媒体的公众号,也自觉或不自觉地沾染了这些坏习惯。标题党、断章取义、为表达观点刻意不展示完整事实,不胜枚举。个别传统媒体,在这样的行为和价值选择中不断消耗自己的威信。

  正如经济市场突然走向自由化时,突然而来的巨大利益诱惑并冲击着所有人,太多的人在这样的诱惑中迷失自我,走向一条不计后果的逐利之路,蝇营狗苟。内容生产行业同样没有逃过这场阴霾,道德底线和职业理想在与利益的博弈中败下阵来,大量以生产吞噬人血馒头为乐的公众号深陷其中,对个体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社会风气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全社会的戾气在这些“意见领袖”的煽动下越来越重。

  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十九世纪末的“黄色新闻”时期,报人为使自己的报纸销量更多,歪曲事实、耸人听闻、煽动情绪乃是常事。如今各自媒体使尽十八般武艺,已经顾不得吃相多么难看,只为拿到“10万+”,与“黄色新闻”时代竟如此相同。

  然而新闻生产者并不是生意人,也不能把自己当做生意人,新闻生产者还背负着社会责任。而泛滥的自媒体作为信息的生产和传播者,即便不生产新闻,只要他们的言论产生了影响获得了关注,他们也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因为在网络如此发达的时代,不能低估任何一句言论的传播效果和它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在这样的言论可能给某个弱势群体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

  有必要呼唤道德、责任和理想。不可能所有的媒体都做到洁身自好,但我们需要有担当的中流砥柱,作为黑夜里航船的灯塔,作为未来的瞭望者。

  文/王艳华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6/46295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