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骈文公告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

来源:红网 作者:毛军刚 编辑:王俞 2018-05-17 23:59: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出自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的一份骈体文校庆公告走红网络。公告一经发出,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执笔者回应称,选择文言文的形式首先是想向本省的知识分子先辈致敬,向传统文化致敬,为树立文化自信、唤起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做贡献。(5月15日 澎湃新闻)

  笔者以为,该回应的逻辑漏洞连连。

  要知道,文言文是被陈独秀、鲁迅等新文化运动先驱们呼吁废除的,中国第一本白话文小说就是《狂人日记》。文言文被废除的根本原因在于,古代权贵阶层将知识垄断作为固化自身地位的重要方式,该文体本身就是故意要让老百姓看不懂,这一切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与此同时,生涩难懂的文字也不利于提高识字率以及知识普及,更不能适应近代工业化发展的需要。

  用文言文向本省的知识分子先辈致敬?这更像是打了该省绍兴人鲁迅的脸。

  而且,文化的本质是“文化精神”,文化自信本质上是精神自信。文化精神和文章词句中的人文精神相关,与文体无关。我们在古文中需要吸收的是“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节,是“苟利国家身死,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豪迈,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而不是那些华丽空洞的辞藻美文。

  骈文能树立文化自信?恐怕那些沉迷五石散、善作骈文的南朝士大夫都要哈哈一笑。

  接下来,我们再从历史回到现实。

  学校如若要向传统文化致敬,唤起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关注,那就更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好好教书育人,而不是夺人眼球,引起噱头。要知道,文化的繁盛是建立在经济的大发展之后的,没有高文化水平的知识分子,没有各个行业的人才为国家发展奉献力量,谁有钱有闲有兴趣去欣赏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

  对于学校来说,发布公告不就是要以公告写作规范为准,以大众能看懂为准的吗?骈文被韩愈等人发起的古文运动所淘汰的原因,正是因其容易堆砌辞藻,影响内容表达的效率。学校花费这么大心思作此文章,既不符合国家的公告规范,又不照顾受众的实际情况,而且还白白耗费人力,真不知除了增加学校争议和名气外,到底还有什么作用。

  文/毛军刚

来源:红网

作者:毛军刚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7/46310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