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公园真地产”的算盘其实很不划算

来源:红网 作者:慕容辰逸 编辑:王俞 2018-05-18 0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发言人今日表示,各地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区域人口规模、城市化程度和旅游市场条件等因素,严格科学论证,统筹研究本区域主题公园项目的数量和布局,严格控制新建、扩建特大型主题公园。防范“假公园真地产”项目。(5月16日环球网)

  就目前主题公园建设的实践来看,显然,很多地方的发展路径已经严重跑偏。比如选址上,由于主题公园占地面积大,很多公园选择在远离繁华都市、偏远冷清的郊区。这不仅增加了出行难度,更抬高了游玩体验的成本;在公园规模上,很多主题公园贪大求全,根本不考虑当地承载量的实际,导致公园多数时间都门可罗雀、冷冷清清;在文化内涵上,如今的很多主题公园更像是连锁店,毫无地域特色与人文内涵可言。

  然而,尽管很多主题公园入不敷出,经营惨淡,但却丝毫不影响各地一哄而上的热情。其根源就在于背后的“假公园、真房产”逻辑:很多近郊地段,因为某座主题公园项目的入驻,快速带动了周围房价飙升。这在国家对楼市调控趋紧的今天,成为很多地方另辟蹊径抬高房价、进而拉动地方GDP的又一重要推手。

  显然,这样的如意算盘并不划算。没错,房价的飙升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变现为收益,但意义仅此而已。相比这样狭隘的短期收益,亏损似乎更多。比如,由于主题公园投资大、负债高,短时间难以收回成本,极大加剧了当地金融机构的风险;由于主题公园需要耗费大量的土地资源,在政绩冲动下,很多地方极易践踏生态红线;从城市发展的长远来看,耗资耗力的主题公园挤占了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空间,不仅导致城市错失发展良机与长远规划,更抹杀掉了城市特色与品位。由此,不顾实际、一哄而上的主题公园已经偏离城市发展主题,成为一举多输的一步棋。

  在此前提下,发改委提出给主题公园灭“虚火”,要求各地从严、谨慎建设主题公园,正是为了遏制短期投机行为,从源头上预防主题公园可能产生的工程烂尾、房产泡沫、金融波动等负面作用,让更多优质资源服务于一地经济的长远发展。

  要使发改委这一主旨在地方治理层面得以落实,在具体操作上,显然要从“源头”上把好关。在立项阶段,发改委、规划、城建等主管部门应当严格论证、科学论证,引入听证决策程序。尤其对于一些小城市和县级市,更需要慎重和警惕;严格一步讲,主题公园作为体量和耗资巨大的建设工程,不妨引入立项审查和上级备案制度。从其他重大工程的审查实践来看,显然,这道紧箍咒更有利于地方规划科学与投资安全。

  文/慕容辰逸

来源:红网

作者:慕容辰逸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8/46307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