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业升级,别只向科技要“效率”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2018-05-18 22:35: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上海一家餐厅因为只提供手机点单,遇上顾客大爷发飙,“要求服务员当众报菜名”。这件事引发网络热议。

  现在国内不少旅游城市的餐厅都上线了电子菜单,顾客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点单的情景十分常见。但是,假如顾客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或者使用老年机,或者不巧手机没电了,没法用手机点单,难不成就得被拒绝消费了吗?餐厅或许有权利“只提供手机点单”,但这样的服务方式对顾客来说过于傲慢,配得上几个差评。

  诚然,在推广手机点单服务的餐厅,顾客可以在上桌前就预先点好菜,上桌后也不必等服务员过来记菜单,用餐完毕不必等结账,餐厅的营业效率能得到明显提升,必要用工数量也可大幅减少,所以有不少人认为,手机点餐是餐饮服务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或许没错,但是,手机点餐再普及,也仍然有人需要或想要其他的点餐方式,如果餐厅不能满足这部分顾客的正当需求,营业效率哪怕再高,就服务业的宗旨而言也是一种倒退。

  一般认为,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从企业本位向顾客本位转变,从功能需要向心理需要转变,从共性需要向个性需要转变。如果餐厅只提供手机点单服务,由餐厅享受这一技术升级带来的绝大部分利好,却剥夺了一部分顾客的选择权,这无疑是企业本位的,偏离了顾客本位;而手机点单减少了服务员与顾客之间的交流,双方甚至可以零交流,势必会削减服务的人情味,这又是一种从心理需要向功能需要的倒退。

  餐饮服务当然应该向科技要效率,但如果只追求效率,会使服务变得肤浅,使餐厅简单化为一个快餐食堂。然而现实中,我们出门消费、在外就餐,通常并不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这一个需求,餐厅的环境和服务水平,包括服务员的温语微笑,都是值得感受并回味、值得为之付出高于饭菜价格的体验。对顾客来说,效率不是唯一的追求,生活的趣味经常蕴含在一些看似没有效率的事情上;而对餐厅等服务类企业来说,效率也不该是提供给顾客的唯一方式。

  闸机通道再主流、再方便,车站也得留个人工通道;手机点餐再普遍,餐厅也应该保留人工点单及结账服务以备顾客不时之需。服务业升级,向科技要效率走得再“快”,也得留出一条“慢行道”,允许顾客在“老派”的选择中,细细品尝生活的滋味。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8/46317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