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枚民营火箭发射成功具有划时代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8-05-18 22:35:4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早7点33分,国内首枚民营自研商业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西北某基地发射升空。这枚火箭从研发到最终的发射仅用了一年时间,所有的设计工作全部由平均年龄为“85后”的年轻团队完成。火箭按照预定弹道飞行306秒,对火箭系统进行技术验证,并进行减阻杆、音爆、热密封等多项关键技术测试。这个系列的火箭主要应用于科研领域飞行验证服务,实现在地面难以模拟的飞行环境。 (5月17日《法制晚报》)

  首枚民营自研火箭发射成功堪称我国航天业的壮举,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其打破了国家垄断商业火箭发射领域,开启了民营商业火箭发射市场,得以与其他国家的民营商业火箭公司同台竞争,助力我国航天事业迈向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此次发射只是实验性的,测试火箭各项性能和指标,为未来产品布局设计提供技术储备,尚未达到真正的商用水平。不过,这并不能抹杀它的功劳,仍然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应为其点赞喝彩。

  航天火箭属于高精尖技术,涉及到各种核心机密,此前长期处于国家严密控制,只有国家队可以发展。而近年来随着技术扩散,配套产业链已经成熟,火箭研发门槛有所降低,商业火箭发射的市场愈来愈大,诸如卫星发射、太空旅游、星际殖民等未来需求旺盛,各国民间资本瞄准这一庞大的市场空间,纷纷成立民营火箭公司。

  2015年前后,国务院先后发布 《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商业航天领域,由此打开了市场大门,民间资本开始大量涌入。

  OS-X型“重庆两江之星”在短短一年内就成功发射,迅速跨越火箭研发周期,实现商业火箭低成本发射,显然是市场竞争规律的优势,在控制成本与科技研发方面,取得了有效的平衡。

  我国民营火箭首发成功只是走出了第一步,未来需要通过多次发射、商业化运营来检验,究竟能否真正成功进入市场。

  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未来已经可以触摸,OS-X型火箭只是一粒种子,将激发更多民企跟进,播撒出更美丽绚烂的未来。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8/46317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