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胸更宽广,企业才会真正拥有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王俞 2018-05-18 21: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私募市场数据追踪机构道琼斯风险资源(Dow Jones VentureSource)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腾讯已经入股了277家创业公司,其投资步伐在去年开始加速。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单是2017年,腾讯就投资了80多家私营公司和上市公司。

  对此,《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表示,通过积聚数百家科技创业公司股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公司已经悄然成为全球最大、最活跃的科技投资人之一。腾讯这一精心计划的策略正在排挤对手,提高公司利润。

  短短的四年多时间,就入股277家创业公司,其中,2017年一年就入股80多家私营和上市公司,确实非一般公司所能为,也非一般公司所能做。如此大力度地对外投资,尤其是对创业公司的投资,也就难免出现腾讯“没有梦想”的质疑了。

  我们说,市场经济下,拥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通过资本收购的方式投资入股中小企业,哪怕是大一些的企业,都是一种正常现象。俗话说,没有残杀,就没有战争。用于商场,就是没有收购,就没有竞争。但是,需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是不要过度依赖对外投资,并依靠投资来掩盖主营业务不强或弱化的矛盾;二是不要以这样的方式排斥其他企业,无端压缩其他企业的业务空间,而应当本着公平竞争的态度,与竞争对手展开竞争。

  就前一个问题来看,腾讯在近几年的对外投资中,显得有点过于急躁和夸张。到底是规模扩张所需呢,还是主营业务增长乏力所致?数据显示,2017年,在腾讯的111亿美元净利润中,接近四分之一来自其入股公司的投资收益,例如中国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搜索提供商搜狗。一年前,腾讯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价值占据其利润的7%。

  如果对外投资收益只是锦上添花,倒也无妨。问题是,接近四分之一的净利润来自于投资入股公司,比例明显偏高了。这样的结果,就不再是锦上添花,而极有可能是雪中送炭,存在用投资收益缓解主营业务营收增长放缓矛盾的嫌疑。显然,这是不太符合投资者意愿的,投资者更希望看到的是一个企业的主营业务能够保持可持续发展和稳定增长。也正因为如此,按照《华尔街日报》提供的信息,腾讯持续不断地投资也招致了一些市场人士的批评,后者认为腾讯的投资协助推高了一些未盈利公司的估值。一些腾讯支持的公司最初高调上市,但是股价在近个月出现了大跌,原因是投资者开始质疑这些公司的盈利前景。如此一来,对投资者也产生了一定伤害。那些信任腾讯的投资者,会因为腾讯股价的下跌而利益受损。

  而就后一个问题来看,《华尔街日报》也运用知情人士的话说,腾讯的许多投资都能反映出该公司想要在中国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和消费者行业抢占市场份额,并阻止对手阿里入股这些公司。

  知情人士还认为,在许多投资交易中,接受腾讯现金的创业公司必须在协议中同意不能接受阿里等对手的投资,或者与他们达成战略伙伴关系。腾讯还在部分协议中专门设置了条款,要求所投资公司在接受其他战略投资者的资金前必须获得腾讯的批准。

  这样一来,竞争就处于不公平状态,对外投资也变成了一个个交易,而不是企业发展战略。市场经济需要的是公平,是鼓励创新,鼓励企业通过竞争获得更大的发展前景。如果不能放在同一平台上竞争,就容易让市场出现不规范现象,让市场秩序受到破坏。

  为什么会出现“腾讯没有梦想”这样的说法,一定程度上,就是与腾讯近年来过快的投资步伐、过大的投资力度相关联的。我们不相信腾讯没有创新的能力,没有创新的条件。担心的是,腾讯会被一时的利益需要,迷失了双眼,丧失了创新动力。

  显然,对腾讯来说需要引起高度警觉。我们也希望腾讯能够在投资与创新、投资与公平、投资与主业等方面能够把关系处理好,能够成为一家真正的公众企业、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能让舆论和公众一致好评的企业。只有心胸更宽广,企业才会真正拥有梦想。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8/46321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