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叫停“鹰爸”公学并非最佳选项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5-18 22:35: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现代快报连续报道了“鹰爸何烈胜创办的学堂“鹰爸”公学涉嫌无资质办学一事,关于其教育模式是否合适的讨论,在网上引发热议。5月17日,处于风波中的“鹰爸公学暂时停止办学,将学堂封起整改,公学里的学生暂时也都由家长接走。(5月17日现代快报网)

  “鹰爸”何烈胜特立独行的教育方式一直饱受争议,最近其名下的“鹰爸”公学因存在消防隐患被有关部门勒令暂停办学,但是围绕“鹰爸”公学的争论并未就此画上句号。

  实际上,“鹰爸”公学存在的问题,概括起来有两个方面:

  一是涉嫌无资质办学。“鹰爸”公学的相关证照有三张,分别为南京鹰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小蚂蚁教育信息咨询合伙企业的营业执照,还有一张由民政部门颁发给南京鹰爸机器人科技服务中心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证书,作为培训机构的“鹰爸”公学,本身并不具备义务教育资质,不可以为学生提供全日制教育,其留宿学生的做法已经涉嫌违法;

  二是办学设施存在诸多消防安全隐患。“鹰爸”公学不是一个设施齐全的学校,建筑安全隐患较多,一旦发生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当地工商、教育、安监、消防等多个部门对“鹰爸”学堂进行了突击检查,并果断叫停了“鹰爸”公学。但是笔者以为,叫停“鹰爸”公学并非最佳选项。其理由有二:

  一是“鹰爸”公学给问题学生提供了一个矫正机会。报道中提到,一些家长对政府主管部门的这一做法颇有微词,曹女士的孩子已经在鹰爸公学里待了几年时间。“现在只能把孩子从公学接回家,孩子就没有学上了。我们去普通公立学校是受排挤的,也上不了学,我们现在能去哪呢?"曹女士说:“如果鹰爸公学真的不好,我们为什么还会每个月花那么多钱把孩子送过去?”这说明“鹰爸”公学满足了部分家庭的教育需求。

  二是“鹰爸”公学弥补了公办学校大班教学的不足。公办学校的一个班级少则三四十人,多则五六十人,教师只能根据中等水平的学生组织教学,基础好的吃不饱、基础差的吃不了在所难免,问题学生常常被教师忽视或歧视是个不争的事实。而“鹰爸”公学小班化教学,使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这也是家长看好“鹰爸”公学的重要原因。

  依笔者之见,政府主管部门与其叫停“鹰爸”公学,不如督促“鹰爸”公学改善办学条件,增加硬件投入,完善办学手续,规范办学行为,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对“鹰爸”学堂进行业务指导,从教师配备、课程设置、教学安排等方面向公办学校看齐,并与公办学校建立必要的联系通道,将行为习惯矫正合格的学生转入公办学校继续就读,逐步将“鹰爸”公学由单纯的培训机构转变为一个合规合法的民办学校。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8/46321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