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准在校生请假离校能防高考舞弊吗?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5-19 22: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一度的高考很快就要来了,为严防在校大学生参与高考替考,昨天,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高考期间加强省属高校学生管理,高校在校生6月7日、8日不准请假离校。开考半小时后,老师要与在外实习的学生电话联系。(5月18日澎湃新闻网)

  为了防止高考时发生替考舞弊,江西省教育厅也真是蛮拼的。但是,不准在校生请假离校,能防止高考舞弊吗?

  可以这么说,高考期间高校不让一个在校生请假离校,对防止高考舞弊作用不大,原因很简单:

  一是教育厅文件不可能做到全覆盖。江西省教育厅可以发文让省属高校执行文件要求,但省厅的文件管不住那些非教育系统所属的高校及教育部直属高校,也就是说,就江西一省而言,也不能保证高考期间所有的在校生都不请假离校。就算江西所有的高校都执行了省教育厅文件,外省的在校大学生你怎么管?就公安部门查处的多起高考舞弊案来看,替考的在校生不少都是有组织的跨省团伙作案。

  二是替考只是高考舞弊手段之一。随着科技的进步,考场舞弊的科技含量逐年提高,笔者曾参加过近30年的高考监考工作,每年监考培训时招办领导必讲不断翻新的高科技考试作弊手法该如何防范,相比较而言,请人替考这种作弊手段就显得比较笨拙,除非事先买通监考老师串通作案,否则替考者很容易在考场上被监考老师识破。笔者以为,江西省教育厅作为全省高考的组织者,应把防范考场舞弊的重点放在高科技作弊上,而不是采用“人盯人”的办法看住在校生。

  省厅发文要求各高校做好学生管理工作没有错,加强法纪法规学习和警示教育也不错,但是发文严禁学生请假离校就有点离谱了,因为请假离校不等于就去替考,省教育厅不准在校生请假离校,是一种典型的有罪推定,而且高考期间不准在校生请假离校,太过武断,也缺乏人情味,万一学生家里有什么特殊情况要离校怎么办?

  与其把防范重点放在防在校生替考上,不如加大对考生进行考试纪律特别是法律法规教育,提高监考老师工作责任心,严格考生进场时身份证、考试证等检查,真的发生替考舞弊事件,则直接由公安部门作为刑事案件立案处理。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9/46326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