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室装空调真的那么难?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张兴诚 2018-05-20 22:0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前几天全国多地高温。某地有家长向媒体透露,“儿子这两天拼命找难题,直奔老师办公室蹭空调。”还有小学生在作文里写道:如果你认为最炎热的地方是非洲,那你就错了!我告诉你吧,最热的地方是我们的教室。(5月20日《新京报》)

  如今,空调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但却迟迟进不了教室。让学生们饱受“蒸笼”之苦,家长既心疼又无奈。要知道,现在季节才刚刚是5月中旬,也就是说高温模式才刚刚开头,还有最酷热的几个月要忍受,而且每年都有,绝非是忍忍就过去了那么简单。不是笔者嘴贱,假如有学生中暑或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谁来承担?

  固然,教室装空调存在着买空调和所产生的电费由谁出的问题,同时还要防止出现“空调病”和空气污染等矛盾。但这些与学生被蒸烤相比,都属小问题,也并非是无解的难题。在上海和重庆等地,中小学空调配备问题已基本落实。像上海,就是通过争取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电力企业支持,依托行政和市场等多种手段解决了这道难题。事实上全国许多地方也在就此征求意见和论证,只不过这个过程有点长。依笔者看,关键不在问题有多难,而在于认识到不到位。

  我们常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可是具体到生活实践中,却是嘴上喊重要,做起来不重要。就像教室安装空调,已经喊了许多年,可只有少数地方做到了。不可否认,统一给教室装空调有一定难度,但是,无数实践证明,只要思想认识跟得上,方法总比困难多。上海、重庆能做到,为啥其他地方做不到?

  也许有人会说,上海重庆是直辖市,基础条件较好,资金难题容易解决。笔者不同意这一说法,我们宿迁市地处苏北,也是江苏省经济基础条件最薄弱的城市。可是,在我们这里,许多学校教室里都安装了空调,呈现出室外炎夏酷暑,室内却清凉如春的喜人景象。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口号已经喊了很多年,可事实却令人尴尬。值得认真反思和改进。

  学习借鉴外地的做法,早日让空调进教室;虽然各地情况不一,但成功经验理应借鉴。如果能做到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和尝试走出一条新的成功之路自然更好。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例如资金问题靠自身解决无力,那么我们也可以像上海那样,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力量,齐心合力解决难题。只要我们把道理讲透,相信绝大多数单位或个人都会给予理解和大力支持。大家齐心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再就是开空调门窗需要关闭,会导致空气污染等问题,可以通过科学开关空调,适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来解决。担心学生因室内外温差大容易感冒问题,可以通过适当调高室内空调温度,教育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等方式化解。简而言之,只要尽心尽力,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儿,翻不过的山。你说是不是?

  在此笔者建议,为了师生们能有一个较为舒适的学习环境,免受蒸笼和冰棍之苦,各地一定要想方设法,给教室安装空调。同时还要做到举一反三,尽可能为师生们分忧解难,努力营造一个快乐舒心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功在当今,利在千秋。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0/4633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