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清廉才能守护家庭幸福安宁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兴诚 2018-05-20 22: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8日下午,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5月19日,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发表评论《纪法利剑高悬,“春风”再难得意》。文章表示,一次“舆情风暴”为那些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不能严于律己、严管家人的领导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地生连理枝,水出并头莲”“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亲密、恩爱、温馨、和谐、信任,本是普天之下夫妻关系的应有含义,官员们的夫妻关系也应是如此。

  然而,官员若是腐化堕落,不仅会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造成极大危害,也会对自己的家庭,特别是对夫妻关系造成严重冲击和损害,扰乱家庭的幸福安宁。

  官员腐化堕落玷污夫妻感情,使夫妻关系异化变质。贪官夫妻关系异化情形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敌对型。贪官往往既贪财又好色,发生背叛配偶的情况,使夫妻关系发生破裂,夫妻反目成仇。贪官敌对型的夫妻关系,夫妻之间势如水火,你死我活的斗争,无疑会加速贪官的暴露和落马。

  另一类是利用型。有的贪官配偶利用贪官的权势充当权力掮客,谋取不法利益;有的贪官配偶“拉大旗作虎皮”,利用贪官的权势声望达成个人目的。利用型的夫妻关系,配偶可能成为贪官落马的“导火索”。

  反腐题材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里,汉东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高育良出轨之后,与配偶吴惠芬离了婚。然而,为了自己的官职不受影响,高育良选择了与吴惠芬假装夫妻,在一起同居。吴惠芬则经常利用高育良的权力为自己谋取利益。从本质上说,高育良和吴慧芬的婚姻关系,就是利益的联盟。

  现实可能与文学作品里的情节发生巧合。在“严春风舆情”事件中,有媒体报道称,“严夫人”与“严书记”早已离婚。然而,“严夫人”在处理“女儿打同学被老师安排单坐”问题上,却是大打“严书记”的旗号。“严夫人”在微信群里威胁安排女儿单坐的老师:“陈老师,你马上在全班当着所有师生给严××道歉,否则我通知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女儿说这话什么意思!!”之后又声称,学校处理结果已出,开除陈老师。“严夫人”还表示,“严书记”之女“正式被嘉祥本部录取,我下午找校长填表”,并称其是“内定生”。

  正是“严夫人”的不可一世、飞扬跋扈,引爆了舆情,也让网友们深挖细究,爆出了“严书记”诸多疑似贪腐信息,从而导致“严书记”被查落马。

  家本是温馨的港湾。贪官腐化堕落,使夫妻关系异化变质,则夫妻不成其为夫妻,家不成其为家,配偶并可能成为让自己栽倒的“红颜祸水”。贪官无论是敌对型还是利用型的夫妻关系,其被查落马,不能全然怪罪于自己的配偶。追根溯源,还是由于贪官滥用权力、放纵自我的原因,终究还是贪官的腐化堕落,引燃了后院那把毁灭自己的“火”。

  国廉则安,家廉则宁。“严书记”被查落马,警示官员们要重视家庭,涵养良好家风,坚持清白为官、干净做事,用清廉守护家庭的幸福安宁。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0/46330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