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鸿茅药酒”能排除毒酒的嫌疑吗?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全州 编辑:田德政 2018-05-21 17: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鸿茅药酒案"犯罪嫌疑人谭秦东发表声明,向鸿茅国药公开道歉。随后,鸿茅国药公开回应称,接受谭本人所做的致歉声明,同时向内蒙古凉城公安局撤案,并向凉城县法院撤回侵权诉讼。日前,凉城县公安局表示决定依法撒案。(5月17日 中国青年网 )

  历经半年引起公众持续关注、近期又分外热闹的“鸿茅事件”,不到一天时间内,接连放出道歉、和解、撤案的连环大戏,似乎最终以谭秦东无忧、鸿茅酒高兴、凉城警方执法不再尴尬,三方皆大欢喜而画上句号。但是,公众舆论仍会聚焦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鸿茅药酒到底是不是毒酒,真相如何?

  笔者以为,鸿茅药酒是毒药的嫌疑不能排除,谭秦东说它是毒药也不无道理。先从中医的复方配伍来说。中医用药,非常讲究复方配伍,即君、臣、佐使的搭配,药材相生相和,剂量十分有度,不能有丝毫误差。《黄帝内经》上说:“君一臣二,制之小也;君一臣三佐五,制之中也;君一臣三佐九,制之大也。”意思是,小药用三味,中药用九味,大药用十三味。而鸿茅药酒却用了67味中药材,几乎把常用的中药药材都用上了,还自称是“科学缜密的组方配伍”。试问鸿茅:哪味是君药?哪味是臣药?哪味是佐使药?符合中医配伍严格要求吗?

  并非药材用得越多效果越好,恰恰相反,是药三分毒,不按配伍要求,药用得越多,毒副作用越大。鸿茅药酒竟然把67味中药材放在一起,制成一种药酒,严重违反了中医配伍,可以想象其毒副作用有多大!

  再看看鸿茅药酒含有的成分吧。其中有附子、桃仁、苦杏仁、何首乌、款冬花、槟榔、当归、甘草等,这些药材,医学部门早有结论:它们有极强的毒副作用。附子中含有致命的乌头碱,能导致呼吸麻痹、心搏骤停而死亡。桃仁、苦杏仁含有大量的苦杏仁苷,被肠道细菌中的葡萄糖苷梅分解,会产生有毒的氢氰酸。何首乌含有肝毒性的葸酿类化合物,临床上有很多人吃它得了药物性肝炎,严重的导致肝衰竭。款冬花含有具有肝毒性的吡咯里西啶的生物碱,能导致肝癌。槟榔能导致口腔癌,长期服用会导致肝癌。甘草、当归有激素作用。

  鸿茅药酒中的药材,能产生毒副作用的还不止这些。中医有“十八反”的配伍禁忌,其中一条是“乌草反半夏”,意思是乌头(包括草乌、川乌、附子)不能和半夏一起用,否则会增强其毒性。而鸿茅药酒同时用了附子和半夏,违反了中医“十八反”的配伍禁忌,能说没有毒性吗?

  不仅如此,还有2004年至2017年底,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共检索到鸿茅药酒不良反应报告137例,主要表现为头晕、瘙痒、皮疹、呕吐、腹痛等症状,也进一步说明鸿茅药酒有毒副作用。

  当然,至于鸿茅药酒的毒副作用的危害程度如何,还得由国家医药监管部门下结论。不过,在这之前,鸿茅药酒不能排除是毒药酒的嫌疑。

  文/王全州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全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1/46332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