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客集体逃票,因为瞬时客流量太大?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2018-05-22 22:12:30
时刻新闻
—分享—

  双手支撑起身体,双腿上抬越过地铁检票闸机,实在跳不过去则从闸机下钻过……近日,多名乘客地铁“集体”逃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视频拍摄者称,这一幕发生在本月19日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当时成都“草莓音乐节”首日演出刚散场,地铁内客流量较大。(5月22日《新京报》)

  5月19日晚10点15分至10点半,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迎来一个瞬时进站大客流,地铁站出现了排队的状况,网上曝出的一段时长2分36秒的视频,记录下了40余名乘客翻越或钻过闸机的种种丑态:有男乘客先尝试用双手支撑检票闸机两侧翻越,成功后立即招呼其他乘客“集体”逃票,部分双臂力量小无法支撑身体翻越闸机的女乘客,或是让男同伴抱过去,或是从闸机下方钻出。

  面对记者的质疑,成都地铁运营公司客运管理部工作人员认为乘客集体“跳闸”逃票,都因为地铁站迎来一波“瞬时进站大客流”,这才导致个别乘客翻越闸机的情况。

  笔者以为,这一解释显然是推卸责任的搪塞之词。40余名乘客“跳闸”逃票,固然与乘客缺乏公德意识、法规意识有关,但更与地铁运营公司管理不到位有关,怎么可以把责任推向瞬间客流量太大这一客观原因呢?

  乘车打票、吃饭给钱,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就是有那么一部分道德素质低下的人喜欢坐“霸王”车、吃“霸王”餐,但笔者坚信,只要管理严格,检查到位,就一定可以减少或杜绝这一现象的发生。笔者曾多次在上海、南京等地乘坐地铁,发现地铁出入口处不管客流量大还是小,都有专门工作人员在闸口值守和疏导,这就大大降低了乘客逃票的概率。

  要说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瞬间客流量大,那肯定大不过春运期间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的客流量。可是因为人家管理得力,疏导得法,每天数以千计甚至万计的乘客排队等候,凭票进站,自始至终秩序井然,从未听说春运期间发生几十人、几百人集体冲闸逃票的事。

  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40余人集体“跳闸”逃票的整段视频也显示,整个逃票过程中,地铁管理方面没有人出面进行阻止。正是因为地铁管理出现了漏洞,才给40余人逃票创造了机会。“破窗理论”告诉我们: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第一扇破窗”常常是事情恶化的起点。如果第一个“跳闸”的人得到及时制止或处罚,那就不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效仿者。

  当然,再严格的检查,都不能保证没有一个人逃票,如发现有乘客恶意逃票,则按照《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按照出(闸)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收取票款,并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一句话,地铁管理方该执行的规范执行了,对超乘、逃票的乘客该处罚的处罚了,应对大客流的方案措施到位了,乘客集体“跳闸”等不文明现象肯定就不大可能发生了。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2/46350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