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事做好了再谋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锋 编辑:田德政 2018-05-23 22:11: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些领导干部,官不大“心”不小,事事想着“放烟花”、出彩头”,好大喜功,动辄喜欢搞一些动静大的、影响大的,而对一些分内的、基础性的工作,却常常等闲视之甚至忽略不计。

  历史上两位帝王,秦皇嬴政、隋炀帝杨广,威名赫赫、武功盖世,不可谓不轰轰烈,大事干得不少,最后却是民心皆失,导致战乱四起、民不聊生,“江山”也匆匆拱手让人。即便如自诩文化人的清朝乾隆帝,一世追求所谓“十全武功”,却为大清帝国的式微没落埋下了伏笔,教训不可谓不惨痛。

  反而观之,遍览前贤,能为历史称道后人赞许之官吏,莫不是兢兢业业,先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清代名臣于成龙,初任广西罗城知县,当地民生凋敝、盗匪横行。他从肃清盗匪、恢复秩序开始,几年时间就打开了安全稳定的局面,百姓安居乐业。尽管在后来的吏治考中,上级考核组认为罗城经济落后,对中央贡献甚微。但时任广西巡抚金光祖还是坚持以其赤诚为民、管治有方,向清廷推荐他为广西唯一的卓异。

  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各按职责、各安其份,这是本质也是本色。比如,管食堂的就要保障大家吃好,搞环卫的就要保持秩序良好卫生干净。如果这些基本的做不好,大家吃不好,卫生一团糟,却天天想着变花样儿“闹动静”,就必然不得人心,即便上面有人“罩着”能红几天,但终究会有牛皮吹破的一天。

  泰山不是一天长起来的。工作有层级,任务有分工。但是无论如何,一切工作都是一件一件干出来的,是一锤子一锤子敲出来的,断不是搞几个形象工程就能塞责的。

  一方面,即便大治理,也必是靠着小落实落实。平常性、基础性工作抓不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注重基础性的小事,即便侥幸出“成绩”,最终也会要么出大问题,要么大任务难落实。

  而另一方面,小事细抓、实抓小事,是事关人心向背的事儿,绝不是可有可无不可置否的鸡毛蒜皮。一人的小事抓好,就能争得一人的支持;一家的小事落实好,就争取了一家的人心。一人加一人、一家加一家,聚沙成堆,聚水成海,有了人心的支持,就没有什么工作是干不好的。

  文/刘长锋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3/46359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