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试喝不是保证牛奶质量的关口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2018-05-24 00:10: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待班主任试喝(牛奶)没有发现异样,确保安全后方可发给学生饮用。”5月22日,针对网传的“班主任试牛奶”制度,安徽萧县教体局营养办主任回复记者称,考虑到班主任反对意见太大,教体局决定叫停此制度。(5月22 日 上游新闻)

  2016年11月,萧县被确定为学生营养改善试点县,2017年9月,启动学生的每天一瓶牛奶营养工程,牛奶品牌有“北京三元”和“新希望白帝”。2017年12月,他们检查中发现,运输过程中有少数牛奶存在破损或胀包问题,主动要求县食药局进行检测。前不久,县食药局检测牛奶结果显示合格,教体局准备继续配送牛奶,为防万一,让老师先试喝。

  学生的营养餐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常曝出以次充好、或短斤少两的事。如何确保营养餐不变味,各地尝试过多种监管方式,其中就包括老师、家长参与试吃,以及校长陪餐制度。广东就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校级领导每月应至少陪餐一次,每学期陪餐四次以上,每学期各食堂陪餐次数20次以上。萧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也有校长试餐陪餐制度,规定校长提前半小时去食堂吃营养餐,先当“试餐员”。从确保学生饮食安全角度,老师试喝牛奶并不离谱,与试餐的初衷是一样的,也是目前常见的一种食品监管方式。

  当然,无论陪餐还是试吃,只是一种信心的宣示,为食品安全背书,即校长也吃了的,同学们放心好了。真有问题,试吃也是靠不住的,因为食品若有不洁因素,从吃进去到发生不良反应,有一个时间过程。陪吃与试吃,并不能将隐患堵在前面,只是表个种姿态。真要确保食品安全,关键是原材料采购与加工过程中的规范操作与层层把关,从选料、制作到配送、供餐上进行全程监管,按章办事,将隐患排堵在前面。试吃的时候,生米已成熟饭,除了测试口感,并不能起到有效预防作用。

  试喝牛奶引起老师反弹,原因就在于此,牛奶有破损或胀包现象,通常是不宜再食用的,虽经检测合格,仍不能消除疑虑,老师自然不愿以身犯险。正确的做法是,重新换掉一批产品,无须试喝即能让人放心。保证食品安全重在健全制度,比如实行阳光采购、透明厨房、建立食品取样留存制度等,不给劣质食品以机会。陪餐与试吃,可以当作与学生交流的机会,了解他们的饮食需求,及时调整品种、口味,或以此来检查食品的操作流程,而不是最后的把关。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4/46359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