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机“黑飞”就该有人管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2018-05-24 23:58:0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广东,操控无人机飞进人员密集区域拟最高罚款3万元。日前,广东省法制办对《广东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治安管理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还规定,由公安机关负责无人机的治安管理工作,同时还划定了军民航机场净空保护区域、铁路和高速公路沿线、人员密集区域等5类禁飞区域。《新京报》5月24日。

  近年来,无人机犹如一匹黑马横空出世,从生产销售到飞行可谓一派红火。这本无可厚非,但是,由于缺乏规范性法规,导致无人机乱舞,不但干扰了军用、民用航空飞行秩序正常运转,而且还直接威胁人们生命财产安全,酿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其中,本月初,西安出现的千架无人机表演成了乱舞,最后在回收时甚至出现一架架无人机直接往下掉现象(观察者网5月3日报道)就是力证。由此可见,无人机市场确实到了急需规范的时刻了。广东省勇于第一个吃螃蟹,出台《办法》拟对此进行规范,值得充分肯定和点赞。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将无人机使用纳入治安管理范畴的地方性规章,并明确了地方公安机关是无人机治安管理的主要负责部门。

  规范并非是禁飞。我们看到,《办法》只是对5类区域进行禁飞,违规者最高将受到3万元的罚款。对操控者也进行了明确要求,禁止在患有精神疾病、服用药物、饮酒等可能影响行为能力的情形下操控无人机。无人机持有者不得非法改装航空器或者改变航空器出厂飞行性能设置;保证持有航空器为合法用途,不得转让他人实施非法活动;在民航系统如实登记注册,并粘贴登记标志;发生转让、损毁、报废、被盗等情况,及时变更或者注销信息。俗话说,治乱需出重典。针对当下无人机市场杂乱无章的现状,《办法》可谓针对性强,条款细化,管理责任和处罚标准明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我们坚信,如果《办法》得以出台并实施,对规范无人机市场乱象和促进这一产业健康运营能起到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规范促进发展。也许有人担心,如此严厉的办法出台实施会不会影响无人机市场的发展,笔者认为,这种担心纯属杞人忧天。实践证明,作为企业或行业,唯有管理科学规范,方能促进其健康发展,从而做大做强。而“目前的无人机销售环节,购买门槛和准入制度都偏低,埋下不少隐患。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即使轻重量的无人机也会形成很大的危害。”现实生活中,因有人在机场和铁路附近操控无人机飞行,导致影响航班和飞机正常飞行的事例时有发生。再者笔者用度娘搜索了“无人机”,网上竟然有多达2000多万条相关信息,显而易见,这一市场亟待规范,否则,后果很严重。面对这种乱象,采取全面禁飞或者是任其自由发展都不是明智,只有因势利导的进行规范引导才能促进这一产业健康发展。

  规范确保安全。安全重于泰山。任何时候、任何行业都必须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并持之以恒的抓紧抓好。设立5个禁飞区,都是出于安全考虑。再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严管亦是厚爱。不仅是厚爱他人,也对是无人机市场和操控者的厚爱,万一因我们操作失误酿成安全事故而受到处罚,到那时后悔也就晚了。我们都当知道,再好的亡羊补牢措施也不如未雨绸缪,防患在先,不出事故,确保安全对谁都有好处。而且是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4/46370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