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跪姿值得点赞,教师健康也应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林珮伃 编辑:田德政 2018-05-24 23:58: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张“老师跪地批改试卷”的照片在安徽六安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迅速“刷屏”。照片中,一名教师膝下垫着几本书,跪着趴在讲台上批改试卷,神情专注。网友们都被他无惧疼痛、坚守岗位的故事感动,纷纷点赞。采访中,徐金中一再表示,因为患腰椎间盘突出不能久坐久站,跪着是最舒服的姿势,没什么特别的。“学校有很多同事都是带病坚持工作”。(5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徐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高中阶段知识连环性非常紧密,我少上一节课,学生们就会少学很多知识。时间太宝贵了,我是他们的老师,必须负起这个责任。”所以他为了能够及时讲评试卷,而选择了忍着疼痛,跪着批改作业。在我国,许多优秀的教师都是秉承着同样负责的态度来教育学生。

  教师秉着认真育人的工作态度,在岗位上辛勤操劳,这一现象值得点赞。但是,社会在不断鼓励表扬此类优秀行为的同时,也应给予教师健康问题多些关注。中国教育报于2015年发布了一项调查报道,调查显示,51%的教师认为自己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34%的教师则患有轻微疾病,20%的教师都没有时间和精力应对已经发生的身心健康问题,只能硬抗……这些数据表明,教师的身心健康急需得到关注与呵护。

  教师的健康问题,多数源于高压工作环境。教师是社会公认最辛苦的职业之一,因为他们要尽最大可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们能在考试中取得佳绩。繁重的作业批改量、备课量,密集的上课安排,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成绩,家长和社会的期盼,都是压在教师身心上的重担。学校在给教师提出教学目标的同时,应考虑实际情况,不应盲目制定过高的教学考核标准。家长也应给予教师多一些信任,不应为了盲目追求孩子高分成绩而给教师过多的成绩压力。

  教师患病却无暇看病,反映了学校保障机制不完善。教师明明已经处于生病的状态,却因为教学任务重、无人代班等原因,无暇去医院看病调整。周而复始地生病、上课、生病、上课,只会让教师的身体健康陷入恶性循环。教师体力、精力跟不上,会影响教学效果,也会间接影响到学生情绪。学校应主动组织教师定期健康检查,组织相关户外活动,让教师在繁忙工作之余能够得到放松的机会。对于已患病的教师,学校也应提前做好教师代班安排准备,给予患病教师适当的养病调整时间,勿让小病拖成大病。

  教师身体健康不仅是个人财富,还是学校的、社会的财富。只有身心健康的教师们才能有足够精力、体力去教书育人。社会应多关注教师健康问题,完善相关保障机制,才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社会理念,让教师健康且快乐地教书育人。

  文/林珮伃

来源:红网

作者:林珮伃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4/46373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