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度高仿医院卷土重来,竞价排名何以作恶不断?

来源:红网 作者:范娜娜 编辑:田德政 2018-05-24 23:5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度高仿医院卷土重来,竞价排名何以作恶不断?

  魏则西事件转眼两年了。

  这两年里百度依旧时不时站在舆论谴责的风口浪尖,口碑不断下滑。

  两年过后,百度医疗广告依旧问题不断。近期,新华社报道百度存在搜索公立医院出现民营医院、搜索疾病名称出现多个广告、搜索到的医院存在术中加价等不规范问题……

  其实同时被曝光的360、搜狗、必应等搜索网站也有类似的问题,但正所谓树大招风,百度在国内搜索引擎中占据垄断地位,因此时常备受抨击,其采用的竞价排名机制更是成为众矢之的。

  所谓竞价排名,就是一种按点击付费的推广方式——广告主首先免费注册一定数量的关键词,当用户搜索这些关键词时,广告主的推广内容就会优先出现在用户的搜索结果中。而在搜索引擎行业存在着普遍公认的两大定律:第一定律即相关性定律(看词频),第二定律人气质量定律(看链接)。

  2001年李彦宏提出的搜索引擎的第三定律:自信心定律。这一定律强调搜索结果的相关性排序,除了词频统计和超链分析之外,更注重竞价拍卖。谁对自己的网站有信心,谁就排在前面。有信心的表现就是愿意为这个排名付钱。

  这种通过金钱来进行排名的机制给了一些诸如莆田系医院等民营医院以可乘之机,也使得搜索结果鱼龙混杂,包含大量的垃圾信息。而百度审查制度上的漏洞也帮助参与竞价排名的这些医疗网站顺利蒙混过关。

  作为企业百度要追求盈利,寻求商业利益而广泛推行竞价排名的机制,这无可厚非,但搜索引擎具有的公共性让其不可避免地要承担社会责任。

  处在业务快速增长期的百度显然忘记了这一点,为了商业利益捂着眼睛一路狂奔,就这样为自己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当搜索引擎变了质,客观公正的搜索结果被金钱交易的搜索结果取代,悲剧也就可能发生,魏则西事件就是前车之鉴。

  用户希望的是百度一下得到一个客观,公正,真实的搜索结果,但不合格医院通过花钱就可以道貌岸然登上搜索头条,不仅让用户受到欺骗,更让百度在公众中丧失公信力。

  利益的参与侵扰了信息甄选机制的独立性和公正性,人工干预已然沦为搜索的潜规则,违背用户体验,抛弃“用户至上”的原则,以利益为主导的商业模式让搜索的公正性早已癌变,不作恶也就变得难上加难。

  面对一片质疑之声,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近期答复称,百度拥有业内最严格的医疗广告资质审查,并配备“机器+人工+人工”三关审核机制。只是希望这个最严的审核机制不只是说说而已。

  文/范娜娜

来源:红网

作者:范娜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4/46374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