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范村官腐败不止是落实签字制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田德政 2018-05-24 23:57: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龙华乡赤江村原党支部书记刘建明,因伪造他人签名,窃取危改房补助款,被南康区委、区纪委监委在全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而令人关注的是,因为同样的问题,刘建明半年内连受两次处分。南康区扶贫办、区建设局等相关单位,根据要求对扶贫资金审批及监管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集中整治。要求各级严格落实“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制度,并将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验收工作责任落实到人。(5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些年,随着国家对贫困地区以及对农村贫困人口扶贫力度的增大,各种扶贫项目以及扶贫资金相继下拨到了基层乡村,在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同时,也给一些村官提供了染指扶贫资金的机会,尤其是一些带有补贴性质的扶贫资金(譬如危改房补助资金),由于数额较大、落实的人员较少,很容易成为某些村官觊觎的对象。他们想方设法地从某些环节入手,人为地简化程序,制造制度漏洞,侵吞这部分扶贫资金,刘建明前后两次窃取危改房补助款,就是绕过了“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制度,自行代替危改房的村民签上了对方的名字,然后将补贴款窃取到自己手中。

  南康区相关部门要求各级人员严格落实“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制度,来完善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验收工作制度,这显然非常有必要。但仅仅是落实该项制度,也只能相对减少村官在该领域的腐败现象,要杜绝危改房补助款以及其他扶贫项目中的补助款被村官冒领、截留的现象,单靠落实签字制度,显然是不够的。

  事实上,像农村危改房补贴这样的扶贫项目,仅仅是众多农村扶贫项目中的一种,由于数额较大,受关注的程度也比较大,村干部要想侵吞,需要做很多掩人耳目的功夫才行。而扶贫项目中的其他补助,譬如种粮补贴、养殖补贴、特困补贴,等等,由于接受补贴的农户人数和社区都较多,数据核对比较混乱,各级执行人员的工作量异常巨大,在具体实施落实的时候,很可能成为一笔糊涂账,这就很容易给村干部浑水摸鱼造成了可乘之机。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严格落实了签字制度,也未必能杜绝村干部侵吞和截留补贴款。即使到后来有人举报,也会因时过境迁难以查究。

  由于村官在农村社会的特殊地位,他们这个群体在个体素质和觉悟能力上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国家的各项扶贫措施也很容易在他们那里被执行走样并滋生腐败。要防范村官腐败,需要多种措施多管齐下,譬如,签字制度,账目公开制度,村民(代表)大会协商和推举(推荐)制度,尤其是村民大会协商和推举制度,应该是防范村官腐败最为有效的措施——无论什么扶贫补贴项目,都要经过全体村民(代表)的协商和推举(推荐),扶贫项目的惠及对象和扶贫资金的数额,统统都置于全体村民的监督之下了,村官又该上哪里找到腐败的机会?

  所有的腐败都是权力腐败,防范村官腐败,仍须从监督村官权力入手。舍此别无良法。

  文/李先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4/46374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