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面貌提升离不开垃圾处理模式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杨光 编辑:田德政 2018-05-25 22:09:28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村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的生活水平及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农村生活垃圾数量也逐年增多,成分日趋复杂,治理难度大幅增加,凸显出乡村垃圾处理和人居环境治理之困。对此,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敏认为,结合各地农村的实际情况,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创新模式,建立科学长效的治理机制是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所在。(5月24日 《光明日报》)

  近年来,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农村的形象和发展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大量生活垃圾处理成为农村建设面临的难题。过去农村垃圾处理方式是“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目前许多乡村对垃圾的处理采取的是简易堆放、简易焚烧和沤肥还田等简单处理方式,大部分经济落后的偏远农村,由于垃圾集中处理的成本较高,仍在利用废旧坑塘简易填埋垃圾,甚至将垃圾露天堆置,造成“垃圾围村”的状况。这不仅影响农村的整体形象更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威胁,为越来越多城乡生活垃圾寻找更环保、更节约土地的出路显得越来越迫在眉睫。

  农村垃圾处理要实行垃圾合理分类、单独投放、统一收运、集中处置制度。现在农村垃圾的成分不像以前那样单一,而是越来越复杂,有害物质也越来越多,许多地方还存在垃圾无序堆放于村前屋后、沟渠河塘、道路两旁以及垃圾随意倾倒等现象。农村垃圾的分类处理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农村垃圾投放、处理过程中要强化监管,形成垃圾合理分类投放、集中处理的长效机制,尽最大可能合理、高效地处理垃圾,切实维护环境卫生,节约土地,促进资源循环再利用。

  国家要鼓励探索垃圾处理利用的企业和个人,对他们实行政策和资金支持,让垃圾变成可利用的资源。近年来有许多企业和个人在垃圾处理利用上发现了商机,也获得了一些收益。从整体看垃圾处理分类商业前景十分广阔,通过对垃圾综合利用,使垃圾变成可利用的资源,既产生了经济效益又节省了空间,长期下去可以让垃圾处理真正地达到 “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状态。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建设美好乡村,提高农民幸福感的“助推器”。垃圾的处理是农村面貌提升的必然途径,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俗话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从创新农村垃圾处理模式上找突破口是实现“变废为宝”的重要举措。

  文/杨光

来源:红网

作者:杨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5/46381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