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商专供”藏猫腻,损人不利己

来源:红网 作者:林珮伃 编辑:田德政 2018-05-25 22: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实体店的东西太贵,网上搜到同品牌同款商品价格却要便宜很多。但收到货后,很多人却发现和实体店的有差别,这被商家称为“电商专供”款。《工人日报》记者日前采访发现,“电商专供”商品并非假货,但存在“低价劣质”等问题。此外,由于这类商品只在线上销售,消费者很难通过比价获得实惠,同时也被“电商专供”商品耍得团团转。(5月25日《工人日报》)

  店家为了保持价格体系的稳定,维护线上线下的销量平衡,选择在网上销售“电商专供”商品的这一行为无可非议。但是,店家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网上销售利润,从而制造劣质产品、不告知准确商品信息的行为却是损人不利己的。

  店家未标注“电商特供”标签,不详细说明与实体店同款商品的区别,这一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报道中郭女士称,当她收到货发现产品与实体店不一致的时候,店家才给出了“这是电商专供款”的回复。这表明郭女士在下单、结账一系列过程中,都没有被告知“电商专供”商品的存在与区别。知情权被侵犯,意味着消费者可能对所购买商品的属性并不了解。这样一来,既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欲望,又为其埋下了使用安全隐患。今年3月,浙江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波市消保委在抽检中发现,“电商专供”款电磁炉比线下款少了一些电器元件。试想一下,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以“高质量”使用标准来操作这“低质量”的电磁炉,该会有多大的安全隐患?

  店家销售劣质的“电商专供”商品,还会降低自身商店信誉。网购过的人都知道,买家评论是一条很重要的购物指标。1个差评就可以毁掉之前累积的100个好评。购买到劣质“电商专供”商品的消费者们如实将情况反映出来后,许多想买的人自然会因此却步,从而转至别家店铺。长久以来,商家的差评率升高,信誉降低,销售量自然也会“一落千丈”。利益与信誉,一直都是商家需要兼顾的两个方面。商家若是为了利益丢了信誉,无异于是自取灭亡。

  商家敢在“电商专供”商品中藏猫腻,也是抱有侥幸的心理。网购不同线下购物。在线下购物时,消费者若是不满意可以马上带着“人证物证”去门店申请退换。网购退换程序较为复杂,消费者需要重新寄快递,等待审核才有可能得到退款。不少消费者也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而选择不了了之。若要减少此类违规现象,相关电商管理部门应研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不让商家趁机钻空子。除此之外,消费者也应树立法律意识,当消费权益被侵犯时,应主动拿起法律武器,惩治不法商家,维护自己利益。

  文/林珮伃

来源:红网

作者:林珮伃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5/46383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