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放“爱宠便纸箱”也是一种精细化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田德政 2018-05-25 22:10:10
时刻新闻
—分享—

  300个“爱宠便纸箱”日前在延庆区正式上岗,以此来引导居民养成狗粪随清的好习惯,自觉维护社区环境。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延庆团区委近期开展了向五大不文明行为“宣战”活动,“爱宠便纸箱”的投放专门针对“不拴狗链任狗狗随地便便”这种不文明行为。(5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关于“养宠文明”这个话题,如果几年前还属“小众”,那么现在则很大众了。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因此,无论是在公园还是小区,遛狗狗也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但是,部分宠物主人为了图省事,总是借“放风”之机带着自家狗狗外出散步排便,小区广场、公园绿地等就变成了“狗厕”,既有碍观瞻,也难言卫生,为此也饱受诟病。

  应当说,无论是养狗还是其它宠物,这都是个人的喜好,别人无权干涉。但是,当这种个人喜好与公共利益形成冲突的时候,便侵犯了别人的合法权益。试想一下,如果狗狗粪便没有及时进行清理,也许你不小心就会踩到狗屎,这绝对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况且,狗狗粪便除了会散发出令人不悦的气味之外,一些生病的狗狗排泄的粪便可能还会携带寄生虫,很容易成为潜在的传染源,对卫生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隐患。

  “希望养狗的人们在带狗外出散步的同时,也尽量能合理解决掉狗狗的大小便。”就狗狗粪便如何处理一事,许多市民发出这样的呼声。但是,很多宠物主人外出的时候,并没有随身携带卫生纸或者是塑料袋的习惯,如果遇到狗狗方便的情况,就会显得很尴尬,“视而不见”或许就成了最好的选择。从这个角度来看,投放“爱宠便纸箱”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背后体现的是一种管理上的温度,当然也是城市的温度。

  更为关键的是,这种“爱宠便纸箱”选址灵活、面积小,而且投资不大,见缝插针地分布在街头巷尾,既提升了环境、也便利了民众,可谓一举多得。而且,贯穿其中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之道,体现着城市管理者的“巧思”:市民有养宠物的需求,城市环境也需要改善提升,如果对宠物粪便放任不管难免会“一地狗屎”,但宠物主人的利益诉求也不容忽视,“爱宠便纸箱”无疑就是一种宝贵的平衡——既满足了宠物主人的利益诉求,也满足了城市管理者让城市更有秩序的需要,这是我们乐意看到的。

  城市管理就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管理事无巨细,方方面面都涉及到精细化管理的问题。这就需要城市管理者统筹兼顾、运筹帷幄,不仅要关注城市建设规划、公共设施投入等“大事”,涉及市民切身利益的“小事”也不容漠视。因为,市民的利益诉求没有“小事”,市民的困难烦恼也没有“小事”。只有以民生为要务,把解决市民的小烦恼作为服务的理念和方向,才能让管理更精细、更有“准头”。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5/46383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