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凤雅”事件:请慢点走,等等真相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8-05-26 21:48: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太康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女童王凤雅离世引起关注。此前,曾有自媒体发布文章称,其家人曾在“水滴筹”等平台募集15万元,募集善款后不为其治病,而且为家中儿子治疗唇腭裂,涉嫌“诈捐”。25日,王凤雅家人回应称,真实募集的善款只有3.8万元,其中“水滴筹”募集的善款为3.5万元,治病后剩下1301元。此外,家中儿子治病费用于去年4月已经解决,不涉及此次募捐善款。太康县公安局民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调查,此事不构成刑事案件。当天下午,王凤雅爷爷来到镇政府,将善款的余款1301元捐给太康县的慈善组织。(5月26日新华社)

  自5月4日小凤雅不幸离世,指责和质疑的声音就一直不断,而当《王凤雅小朋友之死》的文章被热传,遗憾和愤怒的声音甚至达到巅峰。网友的声音里,一边是对小凤雅凄惨离世的同情,一边是对其父母“重男轻女”甚至利用其“骗捐”的指责。

  说实在的,如果小凤雅的父母真的只是利用其骗钱为儿子治病,甚至不管她的死活,这样的父母不仅缺乏诚信,甚至缺乏起码的人情,任人如何指责都不为过。然而,事实是否真如此呢?质疑不能代表真相,但是偏偏有不少人急着用新闻炒热自己的帐号,炒热自己的自媒体,就不管真假先下定义。当新闻反转,当所有的质疑得到“治病后剩下1301元”的真相,甚至这微薄的余额也已被捐回慈善组织。面对这一对可怜的父母,指责过他们的人们,难道不会有良心被刺痛的感觉吗?

  无疑,这是一个贫困的家庭。从媒体报道看,小凤雅家在农村,五个孩子,两个病童,还吃着低保。而今小凤雅离世,家人拼尽全力却仍无力回天。没有人关心他们的冷暖,也没有人给予他们安慰,那些曾经给予过他们帮助,或者仅仅是旁观的人们,就不问青红皂白跳出来给予他们一顿舆论的“拷打”。真相面前,这些所谓的正义、慈善的人们,却更应该受到道德的审判。

  小凤雅事件曾激起一个集体的愤怒,事实面前,相信这些愤怒会被同情和后悔所取代。对于这个可怜的刚经历丧女之痛的家庭来说,无端的指责和猜测他们的人们,欠他们应有的公道。有句话说:“请慢点走,等等身后的灵魂。”对于新闻来说,我们也需要这样的声音。无视事实真相,不负责任地将臆测当作真相妄下定论,很多时候我们就是恶的帮凶,是为虎作伥。

  以此事为镜,我们不仅应该自责,更应该从中汲取教训。新闻面前,应该多一些些理智,慢一点点走,等等事实的真相。而对于那些以赚点击率为目标的自媒体来说,对他们的追责或许不应止于删除有关文章,更应该让他们为这种无端的“毁谤”和“谣言”承担责任,不能让他们白白利用了人们的善良,赚取了无良的点击率。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6/46389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